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胡中辉:工匠精神的坚守
时间:2022-03-14  作者:刘立新 赵利君 郑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中辉(左三)向工友们讲解加工工艺

“刚刚攻克一项加工制造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难题,样件已经加工出来了,经测试,各项参数完全满足设计需求。”在平高集团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的兴奋溢于言表,他带领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终于攻克技术难题。

平高集团的经营范围主要是制造、销售高压开关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等。高压开关设备被誉为电网的“心脏”,零部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网的安全运行。2005年,18岁的胡中辉进入平高集团开始了职业生涯,那一刻,谁也不知道这个稍显稚嫩的青年会在岗位上散发出怎样的光彩。

从普通车工到特级技师

“高压开关设备控制着电网的开与关、通与断,关乎电网安全运行,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唯有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创新,多解决电力制造领域的‘卡脖子’关键制造难题,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从那时起,胡中辉从未停止过开拓创新的步伐,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攻克多个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难题。他加工的多种关键零部件应用在我国特高压工程中,满足了国内电力装备制造的迫切需要。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胡中辉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特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50余项荣誉称号。

与胡中辉共事十多年的工友告诉记者,凭着高超的技术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车间检验员眼里,胡中辉用改进工具加工出的零部件均为“免检产品”。

“我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平常爱钻研,要是在零部件加工过程中遇到难题,我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攻克它。”胡中辉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百万伏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晋东南变电站中使用的百万伏支架焊装的实际加工过程中,遇到核心零部件生产技术难题,“当时国内外没有可借鉴的相关技术,但我还是下决心一定要攻克它。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天天都待在车床前,经过30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据了解,胡中辉在日常生产中通过技术革新,独立设计、制作工装130余套,共计解决一线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获得专利13项。他研制出的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使加工精度保证在0.01毫米以内,是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一,创造经济价值120余万元。该项目也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以老带新“传帮带”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除了科技研发人才,还要有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的工匠人才。”结合实际工作,胡中辉表示,在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同时,应该通过持续加强培养工匠人才解决技术落地的问题,实现中国“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目标。

“作为来自装备制造业的青年工匠,我就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起来的,我们就是那些打通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的人。一线工匠要耐得住寂寞,不断钻研技术,要在攻坚克难中得到锻炼成长。”胡中辉说,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敬业乐业,任何岗位都能出彩,技术工人、工匠人才,一样可以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贡献力量。

为此,作为技能专家的胡中辉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将总结的各项经验无私传授给工友,累计带徒26人次,相继培养出高级技师8人、技师10人,所带班组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安全示范班组”“国家电网先进班组”和“平顶山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2013年,胡中辉带领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创客,成立了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克特高压系列产品关键零部件中多个加工技术难题。

“我们工作室最小的成员只有26岁,但是他们已经全部具备省级技术能手的水平,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很多奖项。”胡中辉介绍,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领大家以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以工作室为平台开展创新创效项目65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4600余万元。

“检察工作也需要工匠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胡中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2021年,他走访、调研20多家企业,与8所高职院校密切联系,了解招生及学生就业情况,同时参加了20多场宣讲活动,与青年学生、产业工人深入沟通交流。他也是河南省检察工作的积极参与者与见证者。2021年9月9日,河南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代表委员座谈会在省检察院召开。会上,胡中辉作为来自企业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受聘成为河南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特约监督员。

“排查案件34771件,查改顽瘴痼疾3810项,督促整改执法司法问题4391个……这是今年1月7日,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公布的数字。”胡中辉认为,河南省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聚焦顽疾、强化措施,体现出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

随着参加检察机关组织活动的次数增多,胡中辉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检察工作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围绕加强检察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胡中辉提出中肯的建议。

针对提升检察队伍素能,胡中辉建议检察机关多组织开展各条线培训,探索建立与公安、法院同堂培训机制,全方位促进干警业务素质提升。针对司法办案,他建议检察机关及时就当前办案中遇到的新罪名出台量刑标准,并对常见、多发罪名的量刑标准进行细化,引导检察干警准确把握量刑尺度,规范案件办理。针对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他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细化优化服务企业的措施,并将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提炼、发布推广。

胡中辉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已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等提出建议。“我建议国家持续完善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机制和相关激励措施,建立更多元的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使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从两会归来的胡中辉信心满满。

最特写

胡中辉,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利君 郑涵)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