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杰群:修脚技师献大爱
时间:2022-03-21  作者:王运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工作中的陈杰群

“生命是有限的,细致周到的服务是无限的。”修脚师傅陈杰群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在他看来,助人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事。十几年里,他相继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镇江市优秀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人”。在这些光环的背后,印刻着哪些不同寻常的故事?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才一点点地修好。那次偶然的经历,让我受到很大触动。”那是1998年的一天,某敬老院负责人找到他,请他为一位80多岁、处于弥留之际的孤寡老人修脚。陈杰群清楚地记得,那位老人的大拇脚趾因长时间不剪,别说走路,就是穿袜子也很费事。第二天,敬老院传来消息,“陈师傅,谢谢你,老人走得很安详。离世前把脚上的痛苦解决了,也算是一种安慰吧!”有了这次经历,陈杰群更加坚定了信念,“要用一技之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陈杰群先后通过了扬州名师认证、国家修脚师职业资格认证。

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做公益。入行十几年,陈杰群用手艺免费服务各类特殊人群上万人次,足迹遍布镇江市福利院、敬老院、街道社区,手掌上厚厚的老茧见证着他的工作历程。“有一次在敬老院帮一位奶奶修脚,她还给我糖吃呢。”陈杰群开心地说。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陈杰群的故事,他的行动也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于是陈杰群作为发起人,聚合志同道合的手艺人组建了“陈一刀”爱心慈善义工团队,相继在镇江市辖区设立5个爱心志愿者工作站,草根群体的“小”爱在镇江古城凝聚涌动。

2021年8月,一则关于“‘手艺人’守护镇江‘南大门’”内容的新闻消息传遍丹徒大街小巷。自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以来,丹徒团区委立即成立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陈杰群带领“手艺人”公益团队主动报名参加。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行程轨迹,配合测量体温……一遍一遍喊话,嗓子都哑了,当天气温达35℃,闷热得要命,防护服里全是水,一次性手套脱下来后手都肿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杰群的眼窝湿润了,他和大家有一个共同心愿:防止疫情蔓延,保护身后的人民群众。

谈到当选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后的变化,陈杰群表示,作为基层的人大代表,感觉责任更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尽最大努力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幸福路。”陈杰群积极响应政府“稳就业”“保就业”的号召,利用自己开办的脚艺店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行动,重点帮助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16批178人次。同时,他针对热点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发声,真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让职业农民走上乡村振兴大舞台,他建议重视发掘培养农村“匠人”,在出台激励政策传承技艺的同时,丰富三产内涵,延长产业链,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陈杰群还多次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我是一名修脚技师,接触过很多下肢患病的服务对象,我强烈感受到他们压在心底的渴望,就是想像正常人一样参与社会生活。在本案中,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不但给了他们方便,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在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组织的“无障碍通道设施诉前审查”公开听证会上,担任听证员的陈杰群深有感触地说,他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做实、做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保护工作,提升辖区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努力把“有爱无碍”进行到底。

(陈杰群系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陈一刀”爱心慈善义工团队负责人)

(本报通讯员王运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