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印萍:深爱这“一抹蓝”
时间:2022-03-21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印萍(右一)在日本熊本大学开展海岸带调查合作研究

印萍(左一)在科普活动中现场指导学生

印萍(左二)带队赴江苏省连云港针对海砂盗采情况进行现场考察

“我长期从事海洋环境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安全是我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印萍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表达着心声。

印萍现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也是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凭着对海洋这“一抹蓝”深切的热爱和钻研到底的探索精神,她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科技创新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从事海洋环境地质领域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必须牢记责任、守正创新,立足国家需求,服务海洋强国战略。”谈起一直从事的海洋研究工作,印萍说道。

基于这一理念,印萍围绕国家和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海洋地质工作需求,组织开展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探索海陆统筹地质调查和成果服务工作机制,牵头编制的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陆海统筹地质调查等技术标准和规范,在全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她还先后主持完成《中国海岸带地质调查报告》和《中国海岸带资源环境图集》的编制工作,为海岸带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保护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印萍把海岸带环境保护、地质灾害调查和防治作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她高度关注杭州湾和舟山地区的埋藏浅层气、海底滑坡等地质灾害对海洋重大工程的影响,组织团队开展技术创新攻关,构建“物化生地三维综合探测”技术体系,建立长期综合监测系统,持续跟进研究,为建设工程事故评估、处置、防灾设计提供一手科学数据。她先后在山东、海南、浙江、上海等多地建立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示范基地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所提的相关减灾防灾建议引起当地政府和工程建设部门的高度重视。

推动“一带一路”海洋科技合作

事业与人才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辉煌的事业,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和过硬的队伍。”印萍对记者说,她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海洋环境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共同为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出一份力。因此,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印萍非常注重人才的“传帮带”。作为海岸带地质学术带头人,印萍定期组织全国海岸带调查技术方法培训,为沿海省市地勘单位培训技术人员。作为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她指导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20人。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灾害应对是全球性的挑战,海洋科技工作应服务于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视野要开阔,眼界要放宽。”她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耕合作、扩大交流,主持和协调中国和东盟海洋地学合作与减灾防灾等国际合作项目,承担的中越河口三角洲合作对比研究项目取得重要成果,有效推进了中越海洋事务交流。

2018年全国两会刚结束,印萍便带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相关人员赶赴柬埔寨西哈努克开展海岸带联合地质调查。合作调查期间,印萍和研究所其他技术人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柬方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调查仪器原理和实际操作等培训。中-柬联合调查组通力合作,克服气候差异、海况差、船上条件简陋等困难,按期完成计划的工作量,获得了高质量的野外调查资料。这次合作调查不仅填补了柬埔寨海岸带地质调查的空白,为当地政府开展海岸带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也有效深化了中柬海洋地学领域合作关系,为增进中柬友谊、推动“一带一路”的海洋科技合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印萍表示,下一步,她将带领团队继续聚焦河口海岸带生态环境重大科学问题,推动河口三角洲地球观测国际合作,在服务全球海洋灾害减灾防灾的同时,加强地质工作对国家海洋安全的支撑和服务。

建言献策助力国家海洋资源开发

作为一名海洋地质科学家,印萍几乎走遍了我国沿海的每个角落。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深入调查研究,将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成果,服务应用于海洋生态环境法制建设、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为助力国家海洋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

“在内河水域禁限采砂的背景下,砂石价格暴涨,非法采砂现象越发严重,尤其是非法盗采海砂问题突出,并形成跨区跨省、陆海联动的‘采运收售’违法犯罪链,严打非法开采海砂行为迫在眉睫。”印萍对2020年初调研得到的非法盗采海砂情况记忆犹新。

2020年5月,她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海砂资源勘查,打击非法开采海砂,强化监管和严格追责的建议》,建议开展全国海砂资源普查以及重点砂源地资源勘查,编制海砂资源开发规划,有序启动海砂资源开发。同时,完善海洋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追责范围,建立起诉赔偿标准,加大对盗采海砂行为的监管打击和责任追究力度。

这一建议得到自然资源部的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全国海砂资源调查评价”“应用遥感技术手段,监测海砂资源非法盗采”“在全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中研究体现开采海砂的有关管理要求”……2020年9月,印萍收到自然资源部的答复,这些工作部署使海砂资源保护利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弦歌不辍声自远,薪火相传铸伟业。’作为一名海洋地质工作者,我将继承老一代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优秀传统,不断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刚刚参加今年全国两会返回青岛的印萍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

最特写

印萍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