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怀平:生态保护追梦人
时间:2022-03-29  作者:朱海 陈朝阳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怀平(右一)接受采访

在江苏盐城的环保产业园内,环保大道两侧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春意盎然,刘怀平创建的昆岳互联就坐落在大道东段。上午9点多,记者如约见到了刘怀平。他步履矫健,意气风发,眉宇间透着干练与英气。

作为一家率先以互联网赋能的环保企业负责人,51岁的刘怀平更喜欢称自己为环保创业者。他和企业的成长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时代要求同频共振。回顾25年创业路,无论是艰难起步时的满怀激情,还是“开疆拓土”中的如履薄冰,他始终相信,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路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可以更简单。

与环保结缘

与环保结缘,还得从他的择业讲起。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地春雷滚滚。1995年,以优异成绩从盐城工学院建材机械专业毕业的刘怀平,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成为国有企业无锡湖山水泥厂的一名员工。

刚进厂时,他被安排在化验室,职责是通过化学分析来控制水泥品质。他看到,水泥厂一线工作环境糟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既污染大气环境,又威胁工人身心健康,急需创新技术予以改善。作为厂里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刘怀平被领导寄予厚望。他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外出走访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钻研和论证,终于在生产线上取得技术突破。

1996年2月,刘怀平被委以重任,担任湖山水泥分厂厂长助理,主管装备技术改造工作,从此与环保结下不解之缘。

因为敢闯能干,善于钻研,不断取得技术创新成果的刘怀平被破格重用,先后担任湖山集团水泥三分厂厂长、湖山建材机械总厂厂长等职务。

历练的过程是艰辛的,但也伴随着收获和成长。“一方面增加了我对水泥生产的认识、提高了管理水平,尤其更加了解水泥厂在能耗环保等方面存在的痛点;另一方面,我看到集团领导身上可贵的传帮带精神,体会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全面掌握企业在制度、文化、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经营管理模式。”

时代弄潮儿

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迎来春天。与此同时,刘怀平所在的公司进行改制,是走是留?刘怀平再次面临人生抉择。

当时,我国环保产业刚刚起步,水泥厂的工作经历让刘怀平看到行业在环保方面存在的痛点。他认为,对水泥行业开展末端治理前景广阔。

环境污染治理的方式可简单概括为源头管控、中途控制和末端治理三个方面。而水泥行业末端治理,是指对水泥生产中产生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进行除尘、脱硫和脱硝等治理工作,进而达到治污减污的目的。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刘怀平坚定地选择了回盐城创业。1997年10月,他带领5名员工,以10万元启动资金注册成立江苏科行建材环保有限公司,开始为水泥、玻璃、陶瓷等传统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末端治理设备。

创业路漫漫,困难何其多。创业初期,资金不足,人才缺乏,市场狭小。刘怀平身先士卒,积极在高校院所奔走寻求校企合作,注重知识创新延揽科技英才,遍访企业客户拓展市场份额……

1999年前后,刘怀平在重庆、成都、达州等地开拓市场。那段时间,“夕发朝至”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乘坐火车走访客户,刘怀平大多选择晚上火车出发,为省钱从来不买卧铺票。上火车前,他购买几份报纸,一来打发时间,二来困倦时可以铺在座位底下当“铺盖”。第二天凌晨四五点火车到站后,天刚蒙蒙亮,考虑到八点半客户上班,为省下两块钱的交通费,他常常徒步走两三个小时山路,累了便自我安慰说“年轻锻炼身体”……

“披星戴月地四处奔波是家常便饭,火车上打地铺、温开水泡桶面都是他‘最幸福的时刻’。”说起刘怀平创业期间吃过的苦,合作伙伴感佩地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就这样,在刘怀平的带领下,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劈波斩浪,演绎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传奇。截至2015年,公司总资产已达8.61亿元,一跃成为我国民营企业在大气污染末端治理领域的佼佼者。因为发展需要,2015年9月,公司和安徽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开启了国内工业企业全链条环保治理新模式。

整装再创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行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在刘怀平的心里,始终有个声音,“环保产业肩负着时代使命。”

长期在环保产业游走,嗅觉灵敏的刘怀平发现,由于环保公司数量众多,市场已趋于饱和,增长放缓,同时由于核心技术开发不足,数字化能力偏低,同质化竞争严重,整个环保产业进入了发展瓶颈。

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进入调整期,一大批环保公司的现金流出现问题。面对行业“寒冬”,刘怀平没有自乱阵脚,他坚定信心,主动迎战,积极寻求环保新赛道。

2019年,刘怀平作出重大决定——二次创业。他带领团队率先提出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新思路,并于当年组建成立新公司——昆岳互联。刘怀平将公司定位于“智慧环保管家”,专门从事节能环保、碳资产管理和环保设施第三方运维,以产业互联网赋能客户减污降碳和能耗双控,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为早日实现昆岳互联的数字化蝶变,刘怀平带领团队制定了公司三年(2020-2022年)发展规划即“131战略”,明确提出了“服务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化”战略路径,打造出国内第一个行业级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INECO)并被写入盐城市“十四五”规划。

采访期间,刘怀平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一些应用项目。比如,在山西某钢铁厂,此前该厂6条180㎡型号的烧结机每年的运维成本高达4800万元,如今,有了昆岳互联的第三方智慧运维服务和技术支持,现场设备实现在线监测与诊断,既降低了能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截至2021年底,昆岳互联已在线连接10个项目、1090台套设备,承接的智慧运维环保设施总资产超过50亿元。

为环保代言

2018年1月,刘怀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创业多年,我对环保产业的现状和未来有一些了解,这为自己履职人大代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说。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怀平一方面积极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如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检查等专项调研活动;另一方面结合环保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先后提出各类议案和建议20余条。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怀平提出《关于在环保领域推进第三方治理的建议》,希望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构建第三方治理的政策体系、科技体系和产业体系。

建议提出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及时向刘怀平回复和反馈,并在之后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专门出台文件,鼓励各地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看到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刘怀平代表人民发声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他深信,在我国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第三方治理的工作机制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怀平十分关注检察工作,积极参加各级检察机关举办的活动。他认为,在助推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乃至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方面,司法机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019年,刘怀平受邀来到盐城市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在了解到该院办理的一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后,感慨道:“检察官们通过司法手段保护资源环境的工作之细致、态度之严谨、方法之用心让人难忘,检察机关没有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办理一案,实现了教育一片的综合效果。”

刘怀平认为,检察机关在环境保护方面大有可为,“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用司法力量赋能国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早日实现。”他说。

最特写

刘怀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通讯员朱海 陈朝阳 记者卢志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