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伍辉:生命教育要进课堂
时间:2022-04-18  作者:韩兵 谭士鑫 程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伍辉(右三)和鹤岗市第一中学学生分享参加全国两会感想体会

伍辉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鹤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岗市第一中学原校长

“教育是我热爱的事业,孩子们的事是我最关心的事。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提交的建议、议案大多和教育、和孩子们有关。”全国人大代表伍辉曾是一名人民教师,“从1993年到2020年,我在黑龙江省鹤岗一中工作近30年。”2020年,伍辉退休,但对教育事业,她始终关心关注着。

“这场疫情大考,为教育战线的所有人提出了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对待生命?我们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2020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议上,伍辉建议,把生命教育纳入课程体系。

伍辉介绍,此前在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指出: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从《通知》中的表述可以看出,生命教育成为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列的教育内容,这也说明开展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伍辉表示,“生命教育”虽然不是新生概念,但社会层面和学生家庭目前对它还不够重视,学校的教学研究还不够成熟,整体上对生命教育的实践还在萌芽期。

伍辉表示,需要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形成科学的生命观,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对此,伍辉建议:一要把生命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二是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内容,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四是建立生命教育基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经过深入调研、反复修改,伍辉的建议依然和教育有关:建议全面推进应急知识教育工作、在“双减”背景下依法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快补齐中小学劳动教育短板……

谈到检察工作,伍辉表示,她最关注的就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21年年底,鹤岗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杜文胜一行专门走访,向我介绍该院检察工作情况,还向我征求意见建议。”那次走访给伍辉留下很深的印象。鹤岗市区两级检察院有95名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开学季开展法治进校园131次。鹤岗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选取留守儿童较多、城乡结合部的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全覆盖式法治宣讲。“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举措扎实,成效显著,可以看出是下了真功夫。”伍辉赞赏道。

结合履职经历,伍辉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检工作提出建议。她建议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一方面,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共青团、教育、民政等单位、团体沟通协调,实现工作有效衔接及资源共享,强化对公益组织、司法社工的引导规范,将社会化支持体系力量广泛应用于观护帮教、亲职教育、社区矫正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未检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注重与其他政法机关协作,健全衔接配合机制,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体系。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谭士鑫 程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