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飘:泥土香·共富路
时间:2022-04-18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飘查看芒果种植情况

陈飘(中)和海南省陵水县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交流农村产业发展情况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用行动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坚持“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带领乡亲们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巩固脱贫成果必然靠乡村振兴、靠发展产业。我要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带领乡亲们奔向致富之路。”陈飘说。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

英州镇母爸村是陈飘的家乡。大学毕业后,陈飘在广州谋到一份高薪工作。那时,陈飘虽然人在广州,心里却一直割舍不下自己的家乡,“总想回去为家乡做点什么”。后来,陈飘果断返回海南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决心将青春奉献给这片养育自己的热土。2012年夏天,他来到五指山市毛阳镇毛阳村当村官。

在毛阳村,陈飘办成了一件大事:帮助毛阳村建起了水电站。水电站为村民提供日常免费用电,解决了毛阳村生产生活用电常年供应不足的难题。至今,这件事仍让毛阳村的村民们津津乐道。

2014年3月,陈飘回到英州镇母爸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当时的母爸村环境脏乱差,村民以种植芒果、龙眼、水稻等为生,由于产业不集中,农产品卖不上价,是当地有名的贫困落后村。面对这种情况,陈飘把主要精力放到贫困户的帮扶和改善村容村貌上。

他召集村民开会,重新梳理村里资金支出流程,并定期公示各项财务收支。到了村民养老保险费的收缴期,陈飘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收取,半个多月内把全村590户人家跑了个遍。利用上门的机会,陈飘与村民们拉家常、宣讲村务,还组建了村干部保洁队,每天带队扫马路、搞卫生,整治村庄环境,许多村民受到触动,也纷纷加入到改善村容村貌的队伍中来。

致富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陈飘时刻关心贫困户的需求和生活状态。村里6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胡玉良孤身一人住在濒临倒塌的土房里,精神状态时好时坏,儿子离家多年不归。了解到胡玉良的情况后,他和村干部筹集5000元资金,将老人送到五指山市里一家专科医院治病……老人病情好转回到家发现,原来破旧的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三间明亮的平房。原来,在老人看病期间,陈飘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经费,帮助老人修建了新房。陈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很快赢得全村村民的信任。

2015年7月,英州镇领导找到陈飘,希望他能担起更重的担子,担任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接到这个重任,我感觉有些突然,思虑很久怕难以胜任。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组织的信任,我决定临危受命直面挑战。”陈飘说。

产业振兴 善抓重点

上任后,陈飘以身作则,从改变村干部作风入手,重新凝聚起“两委”班子成员战斗力。他带领班子成员走访村民,认真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村民内心的真实想法。

一段时间后,村民们感到了新班子带来了新气象:“这位年轻村书记来了以后,村干部们跟过去大不一样了。”村民们也发现,陈飘是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这种超强的执行力,也潜移默化影响着其他村干部。陈飘用实际行动逐渐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在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陈飘高票当选村主任,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陈飘深知,要想实现贫困户脱贫目标,发展产业是重点。母爸村优势种植作物是芒果。全村共种植6160亩芒果,年产量约1万吨,芒果收入占村民家庭总收入近80%。但长期以来,村民个人小户分散种植的模式使芒果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上不去,这个问题让陈飘苦思冥想了很久。

怎样将芒果卖出好价钱?经过深入调研,陈飘坚信只有通过标准化生产提高芒果品质和产量,母爸村村民的收入才能有所提高。他先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提高芒果品质入手。同时,主动联系知名电商,邀请电商代表到该村芒果基地实地考察,推动线上销售;与旅游公司合作,联合推出采摘游服务,使芒果基地慢慢向休闲农业转型。

在陈飘带领下,母爸村与深圳一家资深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芒果生产标准化建设、品牌打造、线上销售、农旅融合等,全面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村民增收。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他带领村民整合土地,组建村集体企业,走“合股联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在陈飘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母爸村141户7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建言献策 尽心履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同时,陈飘的代表履职之路离不开“三农”。多年扎根基层的人生经历,令他持续关注“三农”问题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种植保险、基层医疗智能化等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陈飘的建议凝结着他这些年来奔走在脱贫一线工作的心血。无论是参加人大代表集中调研活动,还是走村入户工作,陈飘都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与当地村民聊聊,和当地村干部探讨,向农业专家请教,并将这些带着“泥土香”的声音记在笔记本上,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准备。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飘围绕农村土地资源“变”资产提出相关建议。“农村有土地等资源,但是这些资源却创造不了价值,无法变为乡亲们的资产,呼吁乡村成立村集体平台公司,整合村庄资源,将土地评估作价,把土地资源变为村庄的资产,便于村庄引进社会资本,共同推动乡村振兴。”陈飘解释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关注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同时,陈飘还对检察工作提了不少好建议。在今年1月海南省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陈飘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在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乡村振兴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我还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乡村生态和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乡村综合治理帮扶共建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坚信,在党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一定能早日实现。”陈飘语气坚定。

最特写

陈飘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李轩甫)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