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金不换:戏曲人生
时间:2022-05-09  作者:刘立新 赵莉君 何芳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演出中的金不换(中)

金不换(左)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脍炙人口的唱词出自著名豫剧丑角大师牛得草的经典剧目《七品芝麻官》,该剧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院院长金不换的拿手戏。戏中的金不换插科打诨、收放自如,将丑角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戏外的他以独特的丑角表演艺术风格全力传播中原文化。

1968年出生的金不换,先后师从豫剧名丑牛得草、京昆表演艺术家钮镖,他的代表剧目《七品芝麻官》《七品知县卖红薯》《卷席筒》《十八扯》等深受观众欢迎,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第二十八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第三届中国豫剧节表演一等奖等多项大奖,有“中国豫剧当代第一丑”的美誉。

2018年,金不换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围绕戏曲文化传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提出许多高质量建议。

好作品要从群众中来

“好作品要从群众中来,时代是我们的靠山,基层是我们的富矿,只有深入到基层群众中,才能拿出精品力作奉献人民。”被问及戏曲作品深受群众欢迎的秘诀,金不换说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金不换曾提交“让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的建议,提出文化工作者应该到农村一线体验生活,扎根基层,挖掘基层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专业院团应把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剧目推向农村市场,让戏曲文化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金不换创作的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就是一部源于农村真实生活的优秀作品。该剧以河南省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为原型,讲述他放弃城市安逸的生活,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事迹。

排这部戏之前,金不换并没有排演现代戏的经验。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他来到大石岩村与徐光同吃、同住、同劳动,跟着徐光的脚步体验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生活。带着真实的体验再回到舞台上,观众们都说:金不换把戏中的徐光演“活”了。2021年,这部戏被拍摄成戏曲电影,成为展现当地乡村振兴成果的“立体名片”。

“时代需要徐光这样的党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舞台上演好党员干部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生动形象,用艺术形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金不换介绍,把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人物通过戏曲的形式表演出来,展现中国广大农村的新时代风貌,让群众通过戏曲了解乡村振兴背后的感人故事,而后投身到自己所在村庄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去,是他创作这部戏的初衷。他表示,中国的戏曲文化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戏曲工作者应努力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善于深入生活找灵感,到田间地头作研究。

好演员要到群众中去

“有时一天3场,一年最多350场,每周还有剧场演出,风雨无阻。”作为鹤壁市豫剧院负责人,金不换一直忙在演出一线。他说,艺术家都是磨炼出来的,舞台才是演员的根儿,越出名,越要多给老百姓演戏。

2021年7月,鹤壁受到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市区及各县区城区严重内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金不换第一时间捐款2万元,积极协调300万元的抗洪救灾物资支援灾区,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他还多次带领鹤壁市豫剧院的演员深入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慰问演出,为灾民们带来欢笑,增强了大家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勇气与信心。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戏曲市场不好,金不换表示,这是因为有的剧团没有敢于走出第一步,没有到基层去。“农村拥有巨大的市场。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乡村都建设了文化大舞台,为戏曲演出提供了硬件保障。”“好吃不贵薄利多销”是金不换对戏曲市场的认识,他认为,剧团应该充分扎根农村舞台,通过演出锻炼演员队伍,增加剧团收入,同时培养新的观众群体,这样才能形成双赢的良性循环。

“戏曲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金不换说,鹤壁市的“芝麻官大舞台”每周六固定时间演出,票价只要5元,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为城市的旅游发展增加了动力。金不换表示,政府对戏剧院团的支持要精准,尽可能扶持有作品、有活力、有潜力的院团。

在把艺术精品送到群众身边的同时,金不换还十分关注民生,利用自身影响力积极提升鹤壁农副产品的知名度。他及时响应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送戏下乡的形式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因疫情滞销问题,“七品芝麻官”成了带货主播,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七品芝麻官卖红薯”。

“我从小就听芝麻官卖红薯的戏,但能在俺村地头看现场版的芝麻官卖红薯还是头一次,希望我们的红薯卖上个好价钱。”村民张老汉笑着说道。

检察工作也要扎根基层

“因为常年坚持下乡演出,我和农民接触得非常多,深知他们的需求和期待。”金不换认为,“检察工作和文艺工作一样都要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才能赢得民心。”

金不换一直非常关注检察工作,“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的代表联络活动,我真切感受到鹤壁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守护民生福祉所作出的努力。打造12309检察为民‘一站式’服务平台,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积极妥善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审慎稳妥办理,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鹤壁市检察机关开展的这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察为民的初心。”金不换说道。

金不换了解到,在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都是常见多发的“小案”。“但这些‘小案’,对当事人和其家庭来说又都是‘天大的案件’。检察机关只有把这些‘小案’办好,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作为人大代表,金不换希望检察机关在办理事关民生的“小案”上再“加把劲儿”,紧跟群众不断变化的司法需求,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特写

金不换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院院长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莉君 何芳莉)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