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菊兰:“我眷恋着这片土地”
时间:2022-05-16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菊兰查看“锁阳猪”养殖情况

“我走出去,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来,因为我眷恋着这片土地。”5月的阿拉善,天空澄碧,纤云不染,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李菊兰在其创办的祥瑞生态养殖园里,一边忙碌,一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1997年,18岁的李菊兰中专毕业后只身来到北京市亚太中心工作,由于肯吃苦、善钻研,很快被提升为单位的管理人员。然而,她并不满足于按部就班的打工生活。两年后,李菊兰在北京成立金色年华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进行服装成衣生产及销售。企业年生产服装5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李菊兰也因此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李菊兰在经商的同时,不断学习商业管理知识,并取得了大专文凭。

她就像一只风筝,飞得再高再远,也被故乡的丝线牵系着。2008年初,李菊兰决定返回家乡,开启创业之路。她拿出120万元积蓄,又借助当地政府扶持创业的政策贷款100多万元,建厂房、买设备,然后到甘肃、江苏等地购买种猪和饲料,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招收牧民并进行养猪培训。同年12月,占地3万平方米的祥瑞生态养殖园正式投入使用。李菊兰先后到兰州正大、张掖新华、江苏黄海等大型生猪养殖场学习交流,同时研究养殖技术、查阅市场信息。由于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李菊兰的生态养殖园第一年便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养猪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不久后,生猪养殖市场发生动荡,猪价下跌,饲料成本上涨,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了李菊兰当头一棒。但她并没有放弃,李菊兰深知,要想寻求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在科学管理、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为了打造优质品牌,丰富养殖品种的多样性,通过实地考察,李菊兰于2009年从东北引进了野猪品种。通过精心养殖,野猪肉在本地上市后颇受好评,供不应求,不但增加了企业收入,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她还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利用当地盛产的野生中药材锁阳,悉心研究科学配方,同时让猪定时晒太阳、定点运动,很快,“锁阳猪”就成为居民“菜篮子”中的“放心肉”,也成为高档酒店、农家乐等采购食材的首选。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家乡人都富了才算富!”事业逐渐有了起色后,李菊兰决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基地提供种苗和饲养技术,带动乡亲们在家乡养猪。同时,李菊兰还在北京设立销售公司,协助养殖户销售,帮助他们开拓市场。

如今祥瑞生态养殖园的生产经营已颇具规模,常年存栏生猪约1200头,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是阿拉善右旗规模最大的集饲养、屠宰、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肉类食品企业,产品以营养丰富、品质天然和味美质纯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畅销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

“当选人大代表就意味着要承担更重的责任。”自2013年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以来,李菊兰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公共事业中,并成为检察机关的编外“辅导员”。她多次到检察机关调研工作,就未检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她提出的《关于加强双语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和建立专门翻译机构的建议》,引起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并向她作出《关于聚焦民族地区司法队伍建设、配备双语检察官的建议的回复》。“检察机关要以更优的能动履职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提法特别好。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履职,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检察工作。”李菊兰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