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吴远大:让“中国芯”走向世界
时间:2022-07-18  作者:刘立新 何芳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工作中的吴远大

吴远大在指导公司研发团队进行芯片设计

“一张硅片,要经过100多道生产步骤,才能变成米粒大的芯片。我国的光电子芯片产业要想实现突破式发展,大力支持国产是必由之路。”谈到我国光电子行业发展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打开了话匣子。

探索“芯”未来

吴远大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委派,他与研究所的11位专家一同来到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的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PLC型光分路器芯片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彼时,我国的光芯片产业的发展前景还是未知数,光电子产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许多“卡脖子”难题。能否将科技成果成功转移转化,吴远大和科研团队成员的心里并没有底。

一砖一瓦,他们用双手修建厂房,然后从全国各地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潜心研究技术开发方案……创业初期,吴远大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努力着,用汗水浇灌着梦想。

“‘十三五’以来,我国的光电子产业发展态势虽然良好,但是光电子芯片和器件的研发仍是薄弱环节,相当一部分高端光电子芯片还严重依赖进口。国内芯片技术与国外还有很大的技术差距。”吴远大说道,“芯片技术前期的成本投入非常大,一方面是研发成本高,一款光电子芯片的研发需要8年至10年的纯投入;另一方面是测试成本高,一款芯片在投入市场之前,必须由研发方经过5000至8000小时的测试,测试通过后,使用方还要进行同样时间的测试。”

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吴远大和他的团队凭借锲而不舍的韧劲,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2013年8月,吴远大和科研团队实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PLC平面光波导分路器芯片批量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两大系列20余个种类全部投放市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2015年,在吴远大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在鹤壁成立,其所在团队负责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项目先后得到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

撬动“芯”市场

吴远大告诉记者,在半导体行业,有个流行超过半个世纪的“摩尔定律”。该定律由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至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至24个月翻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如果我们没能走在市场的前端,很快就会被市场超越,甚至被淘汰。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更新技术,抢占高新技术产品的制高点。”他说。

2010年之前,国内光纤入户需要用到的芯片全部依赖进口,一个高通道芯片要卖到200多元。2015年,吴远大带领科研团队布局研发AWG芯片和DFB激光器芯片。经过两年努力,AWG芯片技术在领域应用方面实现了大幅跃升,同时也实现DFB激光器芯片的全工艺流程自主技术研发,从而推动了芯片价格的下降。

短短数年,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快速发展。2021年8月,该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当年销售收入达到8亿余元,纳税2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2022年第一季度,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9.30%。特别是光芯片与器件产品收入增幅明显,同比增长30.83%。

谋求“芯”发展

吴远大告诉记者,在全球接入网市场及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持续加速的推动下,加快促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是必由之路。他和团队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创新平台,打造有“芯”的中原光谷,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在未来将开发更多的国产高端芯片。

2018年,吴远大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吴远大深感责任重大。他积极履职,多次参加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反映民意,先后提出支持鹤壁申建综合保税区、加强对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项目的资金投入等多项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吴远大告诉记者,他希望鹤壁这座给他带来希望的城市,能和他的“中国芯”一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北京到鹤壁,我见证了仕佳光子的成长,经历了民营企业从小到大发展的不易。我多次受邀参加鹤壁市检察院组织的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会等活动,了解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保护,曾于2020年参加全国两会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了慎用刑罚手段处理民营企业经济问题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并就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门回函。同年12月,河南省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提出了多项保护措施。”在谈及检察工作时,吴远大说,自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初心”。

多年从事科研工作,吴远大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于检察工作而言,检察队伍建设也同样重要”。吴远大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检察业务专家,建立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示范和带动效应。同时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好实体、网络培训,把培训做在日常、延伸至基层,为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能、更好服务检察办案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最特写

吴远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何芳莉)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