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淑芬:一方在手转乾坤
时间:2022-08-15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很多人提及这句话,都能想到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易水河畔的河北省易县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淑芬的家乡。

1963年,张淑芬出生在易县。这里不仅有荆轲刺秦王感人肺腑的故事,还发生过狼牙山五壮士在抗击日寇弹尽粮绝后纵身跳崖的英雄壮举。50多年来,张淑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收获,不断汲取文化滋养,同时用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

发掘易砚,让“沉睡”国宝绽放异彩

中国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素有“南端北易”的说法。“南端”指端砚,“北易”则为易砚(也称易水砚)。易砚产于易水河畔的易县,相传其始于战国,盛于唐宋,历代为宫廷贡品。

“一方在手转乾坤,清风紫毫酒千樽。醉卧黄龙不知返,举杯当谢易水人。”唐代诗人李白对易砚盛赞有加。2006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中,考古人员在易县发现一处东汉时期古墓,出土了一组1800年前的汉代玉黛石研板,被专家认定为目前发现最早的古代易砚。

“易水砚从汉代到明清一直长盛不衰,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却在市场大潮中渐渐落伍,唯一一家大型企业濒临破产。”张淑芬告诉记者。易砚发展陷入困境之时,张淑芬初涉这个行业,将面临倒闭的这家企业并购,聘用优秀的雕刻师傅,建成集培训、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易县燕下都易水古砚厂,邀请全国著名雕塑家、书画家授课传艺,将现代雕塑书画艺术融入传统的易水砚雕刻,为易水古砚注入新活力。

2004年,随着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张淑芬在易县燕下都易水古砚厂的基础上,创建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承发展易砚文化产业,既展现易砚千百年来传统工艺,又大胆探索,推陈出新,巧妙利用砚石上的天然石眼,采用平雕、立雕、浮雕、透雕等多种工艺,形成具有江南纤秀细腻、北国刚劲质朴相融合的独特风格,使易水砚这一“沉睡”多年的国宝绽放异彩。2006年5月,该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6月,易水砚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易县是革命老区,山多地少,群众收入单一。

1992年,张淑芬在独自创业中,发现易砚潜在的巨大商机,决心立足家乡,拓展市场,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她先是自己租间门脸卖易砚,慢慢学习刻易砚。在向工匠师傅学习的同时,她多次赴安徽、广东等地向相关领域的专家请教专业知识,高薪聘请砚雕专家来企业讲课授艺,让更多的乡亲们学习掌握砚雕技艺,从而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改变贫穷面貌。

2012年,张淑芬建起占地1000亩的中华砚文化博览城,主要包括易水文化产业街、易砚博物馆、易水砚传统技艺传习所、易水砚展览展销中心、易县万众邦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其中,易水文化产业街主要接受以易砚为主,以绞胎陶瓷、铜雕、宫绣、剪纸等具有易县特色的手工艺品为辅的商家入驻,形成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易砚大型集散地,促进了当地及周边的经济发展,扩大了易水砚品牌影响力。万众邦创业孵化基地则立足易水文化产业街场所和硬件设施,为城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易县青年、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等实现创业梦想,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

该项目建设不仅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也吸纳更多人上岗就业。目前,以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易砚产业链已经在全县形成,企业规模达400余家,从业者万余人,产品不仅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广州、深圳等30多个大中城市,还出口东南亚等地区。

2021年4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被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张淑芬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如果不是张淑芬,我们村就不会成为砚台产业专业村,更谈不上致富奔小康。”易县三个砚台产业专业村之一的尉都乡台坛村村民感慨良多。

传承创新,用易砚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在传统易砚雕刻中,工匠艺人使用钻、刀、铲、锯等工具,随形就物,依料定型,雕刻作品多是小型器物,技艺手法相对单一。张淑芬带领团队突破传统工艺,首开巨砚制作之先河。

1996年,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张淑芬与丈夫邹洪利合作完成了巨型易砚《归砚》,该作品重达6吨,蕴含着期待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美好寓意,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00年,她又与丈夫合作完成重达30余吨的《中华巨龙砚》,这一象征中华民族新世纪腾飞与崛起的作品被收藏在中华世纪坛。2006年,夫妻俩和多名制砚专家共同创作的《中华腾龙砚》,长达14.6米、宽3.8米、高1.6米,重量约为80吨,因形体硕大、创意新颖、内涵丰富、工艺精湛,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张淑芬和她的团队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赋能文化内涵,极大提高了易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研发核心产品易水砚的基础上,公司还相继开发石质茶海、文房用品、文房雅玩、观赏石、工艺包装盒等多项品类,产品兼具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深受市场好评。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发展中更基本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我们要用易水砚讲述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弘扬民族精神,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强。”张淑芬说。

倾心奉献,致富带头人也是群众代言人

在传承易砚文化、发展易砚文化产业的同时,张淑芬始终不忘一名企业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她通过发展易水砚文化产业带动就业,通过企业办学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通过爱心捐赠扶危济困,助力精准脱贫。多年来,张淑芬带出许多优秀的制砚人才,涉及160多家砚雕作坊,带动2个乡镇5个村近1000个家庭从事易砚文化产业;安置300多名下岗女工重新就业,从事易砚文化产业;安排贫困村残疾人员到车间学习雕刻,让他们拥有劳动技能重燃生活希望,在她的带动下,台坛村、孝村、东娄山村先后成为砚台产业专业村……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既是致富带头人,也是群众的代言人。她经常深入基层群众中倾听呼声,开展调研,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5至8个高质量的建议,内容包括文化产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等。近年来,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2016年起,张淑芬经过多方调研走访,收集整理资料,提出大力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推广和完善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建议。

张淑芬十分关注检察工作,经常深入检察机关调研,积极参与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的案件公开听证会。2020年以来,张淑芬共参与检察听证11场。

2021年12月,犯罪嫌疑人崔某在某酒店干活时,发现房间衣柜里有3050元现金,于是趁人不备偷走。案发后,考虑其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且盗窃后积极退赃,已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机关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近日,易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张淑芬作为听证员参加。

“遵纪守法是每一名公民的责任义务,一次错误的决定可能会影响一生。作为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听证会上,张淑芬向崔某耐心释法说理。

“我认为可以给他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让他在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因此,我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张淑芬的一番话,让崔某十分感动。

“通过听证的方式,可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体现以公开促公平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理念。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张淑芬表示。

最特写

张淑芬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