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秋香:一缕馨香暖童心
时间:2022-08-15  作者:刘怡廷 邓惠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人大代表刘秋香

一缕馨香暖童心

刘秋香在天门市天宜学校对心理教研课进行点评

刘秋香就“三动四步”教学法对部分在职教师进行培训

湖北省人大代表,天门市教师进修学校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刘秋香,今年56岁。从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到湖北省特级教师,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一路走来,岁月见证了她的无悔人生。

“父母的世界有多宽广,孩子的世界就有多明朗。”“对良好行为的鼓励,比对错误行为的惩罚更有效。”每完成一次心理辅导,刘秋香就会在手机记事本里写上一段感悟。多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她非常牵挂的事,2004年成立第一个工作室以来,她利用工作之余义务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1000余人次,引导200多名“迷航”的青少年走出阴霾。

刘秋香告诉记者,亲情缺失、缺少关爱、安全隐患增加、心理问题未能得到及时疏导是当前留守儿童群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无论多忙,她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深入基层,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对困境儿童给予跟踪帮扶。

说起刘秋香对孩子们的关切,同事们都如数家珍:每年入暑后,孩子们在教室和宿舍难免被蚊虫叮咬。刘秋香便自掏腰包买来蚊香、花露水、蚊帐等生活用品分发到各寝室。刘秋香每天会认真检查寝室,谁的衣服穿少了,谁感冒后忘记服药了,谁最近遇到烦心事了,她都悉心叮咛,还用班主任津贴设立了“文明寝室”奖,鼓励大家互助互爱。为了给寒门学子筹措学费,她多方呼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并组织捐款……在旁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刘秋香却年复一年默默做了一件又一件。

学生小敏(化名)出生在农村,额头上有块一寸见方的疤痕,性格内向且敏感。由于担心疤痕被人发现,她每天都要用手捂着额头。刘秋香注意到了这个女孩的心事。为了帮小敏克服心理障碍,刘秋香为她精心设计发型,多次和小敏沟通交流,鼓励她大胆面对生活。在刘秋香鼓励下,小敏渐渐走出了自卑的阴影。剪了新发型的她更加自信,也放下了捂在额头上的那只手。还有一次,学生小张(化名)来到学校,发现几百元生活费丢了,这让家庭条件贫困的她很伤心。得知此事后,刘秋香自掏腰包让同学转交,并告诉她“钱是学生工作处帮着找到的”。“失而复得”的喜悦,让孩子丝毫也没有察觉这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每年的省两会,刘秋香关注重点都离不开未成年人的教育事业和健康成长,她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倡导建立政府主导,卫生、教育、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点面结合、多方联动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6月1日,是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天门市检察院邀请刘秋香来院调研,向其介绍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征求其意见建议。谈到未检工作,刘秋香感触颇深:“湖北省检察机关在聚焦贯彻落实‘两法’,深入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专项行动等五个方面下大力气真抓实干,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影响,也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了检察力量。”

刘秋香建议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以广播剧、普法动漫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纸面上的法“活”起来。“期待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携手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刘秋香最后说。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邓惠婷)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