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卓长立: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支持推进托育普惠
时间:2022-08-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国托育服务起步晚,相关制度不完善,供给需求缺口大,专业人才不足,且收费偏高。我建议国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建设一批便利规范、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

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支持推进托育普惠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卓长立

我国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人口出生数量出现短暂小高峰,但近几年的人口出生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即使三孩政策出台后。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陆续推出了部分鼓励生育的措施,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便是其中重要一项。

托育服务供给不足

自2019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大量与托育服务相关的重要政策、措施,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以“托位补贴”最为突出。

在政策扶持下,托育机构数量增速很快。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有4000多家托育机构备案立项,另有1万多家机构正在进行备案申请。此外,还有数倍于“备案托育机构”的未备案民办托育机构。我认为,托育机构数量的增加并不代表托育服务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事实上,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目前的托育机构都和社会需求有很大距离。从数量上看,我国0岁至3岁的婴幼儿目前有4200万,其中1/3婴幼儿家庭有强烈的托育需求,包括未备案的托育机构在内,托育机构的托位供给量仍不到社会需求的15%,属于严重供需不平衡。从质量上看,我国托育服务发展时间短,未备案机构多,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且收费偏高。

托育困境问题分析

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家长对托育机构持观望态度,一是我国托育服务起步晚,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有的托育机构管理不规范,家长不放心;二是托育服务机构专业人才不足,且收费偏高,有的托育机构每月收费高达2万元,普通的托育机构每月收费也要几千元。

人才是决定托育服务质量的最关键因素。2021年教育部规范高等院校与托育相关的专业,将其定名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为托育服务培养专门人才。“1+X证书”制度试点中也出现“母婴护理”和“幼儿照护”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随着专业毕业生陆续走向社会,托育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我认为,托育费用与家庭承受能力之间的差距,目前尚无有效解决办法。托育服务成本主要包括房租、装修及设施设备购入、人员工资三大部分。目前国内托育机构多为民营,托育用房为机构租赁的商业设施,租金高,改造成本高。虽然有托位补贴可以申请,但申请补贴的前提是承诺普惠。目前各地尚未确定普惠的基准价格,但基准价格的确定必须考虑托育机构的成本投入。一个400多平方米的托育机构,按照目前的“师幼比”和生均面积配置,可招生50人,需要师资和工作人员至少17人,就算没有房租和其他支出,每月收取多少托育费才能保证正常的员工工资,是一笔要算清的经济账。

在我看来,一次性托位建设补贴并不能解决托育机构长期运营的问题。实践中,有些机构宁愿不拿补贴,也不作普惠承诺。因为担心作出普惠承诺领取托位补贴后,国家推出的普惠“基准价”低于运营成本。为压缩成本、维持运营,托育机构于是选择减少设备设施投入的数量和品质、缩减必备的工作人员数量、突破师幼比界限多招婴幼儿等方式。

支持托育服务实现大发展

为确保托育服务质量有保证、价格可接受,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尽快制定托育普惠基准指导价,普惠定价一定要合理。有关部门要考察各地托育机构的实际运营情况和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托育服务普惠收费基准指导价,普惠基准价不能低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托育机构的账并不难算,不能出现为了追求低价而偏离托育机构运营的客观情况。如果托育机构入不敷出,便不能保证普惠托育机构的服务品质,就会让普惠制托育机构失去生存空间。

第二,给非公办普惠制托育机构长期财政运营补贴,以补代交,让普惠制托育真正服务于普通家庭的婴幼儿。目前托育机构绝大多数为民办性质,所有日常运营支出均自负盈亏。一次性建设补贴不足以支撑普惠制托育机构日常运营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探讨切实可行的、可持续的财政补贴投入政策。比如参照普惠制幼儿园的形式,制定适宜的托育运营补贴标准,以补代交,对将婴幼儿送托的家庭实行托育补贴,按月、按季度或按年度补给托育机构。此举既能保证托育机构的有序运营,又能为家庭解决托儿问题,达成鼓励生育的初衷目标。

第三,减免托育机构房租及其他税费。各地可为有意愿成为普惠制托育机构的托育服务企业提供免费办托用房,无法提供免费用房的,可以给予减免房租等支持。同时对所有托育服务机构的物业、取暖、水电等运营费用按照“普惠制”收费标准收费。目前各地虽有类似政策提议出台,但真正落实的少。

日前,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指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通过完善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以市地级行政区为单位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法逐步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我认为,只有一体考虑,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才能切实解决众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讲述人:卓长立 采访整理: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陈平)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