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省人大代表海娜:执灯者
时间:2022-09-05  作者:戴小巍 江练琴 史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人大代表海娜(左)与麻城市检察院检察官交流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背着行囊离开家乡神农架,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来到湖北省麻城市,成为一名中职教师。25年过去,从学生口中的“海娜姐姐”“海娜阿姨”到“海娜妈妈”,她全心耕耘,将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职业教育,将700余名学生送入大学。她总是说,愿做执灯者,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她就是湖北省人大代表、麻城市职教集团教务处主任海娜。

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海娜深深记住了这句话,“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好孩子。”她说。

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后,海娜通过校招来到麻城市师范学校任教。2013年,麻城市师范学校和麻城理工学校两校合并为麻城市职教集团,职教集团里的学生大多是精准扶贫户和留守儿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给每个孩子同等的爱,是海娜任教多年坚守的信条。

海娜刚担任班主任那年,来自河南的学生小丽在开学第一天弄丢了1000元钱,这是她整个学期的生活费,而且是小丽的父母东拼西借才凑出来的。发现钱丢了,小丽一直在哭,不敢告诉家里真实情况。住在学校宿舍的海娜知晓后,每天带着小丽到宿舍吃饭,解决了小丽的生活难题。“我吃什么就带着她吃什么,当时同事们都笑我带着个小跟班儿。”转眼20多年过去了,小丽如今已经是武汉某企业的一名员工,仍然和海娜保持着密切联系。

海娜告诉记者,很多人对职业学院有偏见,认为中等职业学院的教育质量比不上普通高中,还有人认为,都是一些学习不好的孩子才上职业学院。“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有些孩子适合接受普高教育,有些孩子适合接受职业教育,关键看老师怎么引导。”海娜认为,只要精心浇灌,每名学生都是一朵会盛开的鲜花。

学生小蔡曾因家庭贫困有过放弃技能型高考的念头。海娜不忍心小蔡就此耽误学业,于是经常找她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帮她分析形势,消除思想顾虑,并带着小蔡外出参加专业考试。那段日子里,她陪着小蔡辗转几个城市,一起住简陋的旅社,一起搭伙吃饭,一起挤公交……在海娜的帮助下,小蔡圆了大学梦,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逢年过节,海娜都会收到小蔡寄来的贺卡。

“和小蔡一样,许多中职生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我感到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作为老师,我只是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至于未来会怎样,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努力奋斗!”海娜笑着说。

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以来,海娜一直十分关注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她表示,麻城地处大别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多,因父母监护缺失、隔代监护不到位导致的家庭监护能力不足、法治观念相对落后等问题突出,是很多农村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和受到侵害的主要原因。麻城市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更加关注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值得肯定。

近年来,海娜经常受邀参加麻城市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作为检察院的“常客”,谈到该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她如数家珍:“该院建立‘一站式保护工作站’,推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避免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牵头成立黄冈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让法治教育亲子课堂进社区、进乡村,共同呵护孩子成长;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督促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落地落实。这些工作推动实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是一项关系到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和睦、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我将继续关注、全力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贡献。”看着校园里孩子们嬉戏的身影,海娜表示。

海娜说,她很喜欢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她坚信,在职业教育这条战线上,只要真心付出,便不会有遗憾。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江练琴 史策)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