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带着村民过上红火日子
时间:2022-09-05  作者:刘立新 白全忠 李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来法(右二)带领村干部察看拨云岭村民宿集群项目进展情况。 杨红梅摄

杨来法(左二)向群众宣传讲解乡村振兴政策。 常仁松摄

“我是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这辈子,我一定要把村子建设好、发展好,让乡亲们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杨来法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河南省栾川县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从部队复员回到拨云岭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村民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要想富 先修路

1980年,杨来法从部队复员回到拨云岭村,先后担任村委会委员、支部委员等村内职务。从1999年至今,杨来法一直担任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子的发展出路在哪?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没有公路,如何有出路?面对被群山阻隔、生活困顿的乡亲们,杨来法决心带领村民们修桥拓路、建设乡村,让村民们过上美好富足的生活。

拨云岭是个石头山,开山修路对于村民们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在村民们怀疑的目光中,杨来法独自背着干粮,扛着锤子、铁锹在山路上埋头干了起来,一天、两天……手磨出了血泡,脚被石头砸伤。看到这劲头,村民默默地背着工具走出家门,跟着他干了起来。

2001年,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艰辛付出,杨来法带领村民们修通了一条3.5米宽、3公里长的盘山道路,拨云岭村终于结束了没有路的日子。2002年,杨来法又争取到交通扶贫资金,带领村民合力将道路拓宽到4.5米并全部硬化。2006年,横跨伊河的拨云岭大桥也建成通车。

路通了,拨云岭村的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2010年,正当村子的发展状况一切向好时,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使拨云岭村受灾严重。路没了、房毁了,全村人多年的辛劳毁于一旦,杨来法和村民站在废墟前,泪花滚滚。

天灾无法避免,但是有人就还有希望。杨来法召集村干部说:“不许哭,咱们能建起来一次,就能建第二次,路都能修通了,还有什么我们干不成的。”在杨来法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拨云岭村快速完成了灾后重建,接下来杨来法又开始为了群众增收四处奔波。

拓产业 打基础

拨云岭村有耕地1000多亩,全是贫瘠的小块山地,由于海拔高、坡度陡、土层薄,村民过去种庄稼一年顾不上半年吃。为改变传统种植结构,解决水土流失问题,杨来法带领村干部们经多方考察,决定发动群众种植薄皮核桃,并成立了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2年,杨来法带领村里9名党员率先在自家耕地开辟“党员带动示范田”,试种成功后在全村进行推广,采取“合作社+农户+科技支撑”的发展模式,在原来的土地上种植大片核桃树,核桃树下种植油用牡丹。为了解决核桃树的灌溉问题,杨来法带领村民找遍了周边的所有水源地,修建水坝,并在每家都修了水窖,水利设施日渐完善。新的种植模式推广后,村民经济收入大幅提高,每亩土地收入突破5000元大关。

2015年,喜讯接连降临:拨云岭村的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评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同年,合作社产出青皮核桃30吨,收入12万元;林下间作药用牡丹成活率达100%,出售牡丹籽300斤,牡丹每亩收入达4000元;拨云岭小杂果采摘园开放营业,村内伊河漂流项目建成迎客……村民的钱袋子迅速鼓了起来,年人均收入达到1.35万元,拨云岭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来法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兴旅游 促振兴

农民收入增加了,杨来法又把目光投向农村旅游开发。他带领党员干部动手整洁院落、绿化道路、栽植花卉、培育果树……努力付出便会收获累累硕果,拨云岭村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并先后获得“洛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从第一家农家乐开张,到引进旅游集团投资,如今,拨云岭村规模较大、环境较好的民宿已有30家,乡村旅游产业得到蓬勃发展。2021年6月1日,村里建设的四合院作为栾川县委党校的基层分校正式开放,成为特色红色培训基地;之后,村里又将老村部等旧址改造成精品酒店,酒店在为旅客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在杨来法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拨云岭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老杨又有了新目标。“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目前产业链不够长,农产品不够精,任务还非常艰巨。今年村里要再建3家上规模、有档次的民宿,同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让我们的新干部更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人才留住,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拨云岭。”

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杨来法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履职十年来,他走遍了栾川县214个行政村,提交了167份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环境保护、乡村治理、退耕还林、河道治理、公益诉讼等多方面内容,他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来法带来《关于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站,推行一站式服务的建议》,他希望政府能在农村建立一站式服务站点,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互联网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让农民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听民意 化矛盾

杨来法认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群众仅仅在物质上富起来还不够,精神上也要富起来,要以法治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

2018年7月,栾川县检察院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时,就如何进一步下沉检力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向与会代表、委员征求意见。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主动贴近群众的理念非常赞同,杨来法更是直接提出“先在我们村建一个试试”的要求。同年8月,“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站在拨云岭村建立了第一个试点。

拨云岭村联络站建立后,杨来法充分倾听社情民意,向群众宣传检察工作,配合检察机关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纠纷矛盾,联络站在服务“三农”工作、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栾川县检察院及时总结经验,2019年初,该做法作为河南省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项目进行立项申报,同年,河南省检察院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的意见》。2020年,河南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

“检察机关创新建立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让农民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反映法律诉求,既畅通了农民的诉求渠道,又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杨来法深有感触地说。

最特写

杨来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白全忠 李芳)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