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久存:将0至6岁婴幼儿培育逐步纳入国家义务
时间:2022-09-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生育成本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为有效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家庭生育意愿,扎实推进人口可持续发展,我建议逐步将0至6岁婴幼儿培育纳入国家义务。”

将0至6岁婴幼儿培育逐步纳入国家义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 李久存

人口和生育问题将深远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创新活力、国际竞争力、民众幸福指数。原国家卫计委在2017年进行的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育龄妇女不打算再生育的前三位原因依次是“经济负担重”“年龄太大”“没人带孩子”。

育儿成本居高不下

我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高昂。

2022年初,“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版》,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以及各种物价来估算各种育儿费用。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63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28元。通过研究分析,该报告得出如下结论:全国家庭0至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48.5万元,为人均GDP的6.9倍。31省份0至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上海排名第一,达到102.6万元;北京紧跟其后,平均养育成本97万元;浙江排名第三,平均养育成本72万元;西藏家庭此间费用为29.3万元,排名最后。

数据显示,不同区域的孩子的养育成本也有差异。城镇家庭一孩的养育成本为63万元,二孩的养育成本为50万元,三孩的养育成本为38万元,城镇家庭养育两个孩子或两个孩子以上,至少需要100多万元。农村家庭的养育成本相对较低,一孩的养育成本为38万元,二孩的养育成本为30万元,三孩的养育成本为23万元。

托育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是城乡居民面临的最大问题。当前,公立幼儿园供给仍存在明显不足。据有关资料显示,1997年,我国公立幼儿园数占比86.5%,在园人数占比94.6%。但从2001年开始,幼儿园被大量推向社会办学,公立幼儿园数量从6.7万所减至2010年的4.8万所,2019年才回升至10.8万所。2021年,全国幼儿园总数已激增至28.1万所,但公立幼儿园仅占总数的38.4%,公立幼儿园在园人数仅占43.8%。

我认为,全方位落实生育支持措施,是当前及今后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关键举措。当前,社会托育服务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力成本过高、照护模式单一、托育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无法满足广大家庭需求,叠加育儿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主要因素,导致新生人口数量呈现断崖式下滑。对此,国家、地方层面要拿出更多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更体贴细致的制度关怀,破解适龄人口不愿生、不想生难题,工作中必须算大账、出实招、提高政策含金量。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包括小学和初中两个阶段,总共9年,称为九年义务教育,自198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经过36年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物质条件、人口结构、公共资源配置、国际影响力等发生了根本变化,具备把0至6岁婴幼儿培育纳入国家义务的条件。我建议——

第一,国家财政要大力支持发展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子女远距离就业,隔代支持力度减弱,3岁以下幼儿的照护成为很多年轻父母“最大的烦恼”。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共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数万家,但托育服务总体供给依然不足。超过九成的机构是民办机构和营利性机构,服务对象以2岁以上婴幼儿为主,收费价格相对较高,各地区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托育服务机构入托率仅为6%左右。

我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政策,着力解决育龄家庭的“刚需”,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提升0至3岁入托率,切实解决育龄家庭的烦恼。

第二,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数据显示,2021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量已较2001年减少3880余万人。2021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为874万。按照目前的出生人口趋势,叠加中考分流等原因,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生源将大幅度减少,目前的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冗余阶段。因此,我国有能力、有资源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

第三,鉴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城乡差别比较大、公立幼儿园比例不高等实际情况,国家可以在城乡分阶段实施,各级政府加大对普惠制幼儿园的财政补贴力度,争取在“十四五”规划完成前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完善生育支持措施

继去年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之后,8月1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落实政府、用人单位、个人等多方责任,持续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社会氛围,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健全服务管理制度。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鼓励生育。我相信,以上种种都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整理: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魏枫琳)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