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秦英林:丹心一片写担当
时间:2022-09-19  作者:汪宇堂 赵新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秦英林(右二)与集团科研团队工作人员交流工作

秦英林(一排中)深入一线调研养殖场转型升级情况

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辽宁投资建设的一家扶贫养殖场

1994年,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辞去公职,带着妻子回乡创业,发展生猪养殖业。28年过去,他们创办的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遍布全国24个省(市、县)、年销售生猪800多万头的大型养猪企业,被授予“中国猪业突出贡献企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秦英林也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称号。

返乡创业,闯出新天地

1965年,秦英林出生于河南省内乡县马山口镇的一户农民家庭。高中毕业,他考入河南农业大学,深入学习专业养殖知识。大学毕业后,秦英林被分配到某国营食品公司工作。当村里人都在羡慕秦英林捧上“铁饭碗”时,他却作出一个惊人决定——辞去工作,和妻子返乡养猪。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他说:“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我不甘心,我相信能在养猪这件事上带着乡亲们致富。”

1992年,沐浴着改革春风,27岁的秦英林和妻子回到家乡内乡县,成立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干起了养猪行业。当时,弟弟把父亲给其结婚盖房的1.5万元钱拿出来,解决了秦英林的创业资金难题。

第一次创业,秦英林将这1.5万元用于盖猪圈和购买22只小猪。由于实践经验不足,他购买的22只小猪,因为各种原因“全军覆没”。

这次打击对刚刚创立的公司而言几乎是致命的,秦英林痛定思痛,反省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犯下的错误,不断总结心得。在夫妇俩的不懈努力下,1994年,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头。1997年,公司的出栏猪数量突破1万头大关。

养殖事业渐渐有了起色,秦英林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初心,他和妻子商量,要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创新扶贫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素有“一山一沟一道坡”之称,是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在“百企帮百村”扶贫结对行动中,秦英林的企业与黄楝村结上了对子。

针对该村贫困户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等现状,秦英林提出了《关于建设黄楝宜居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议》,在公司决策层通过,并得到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赢得贫困户的积极响应。

新社区建好后,贫困户顺利入住。当地群众为了表示感谢,将黄楝村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农村社区取名为“牧原兴盛社区”。

2017年,秦英林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份荣耀,让他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深深知道,在自己的眼中,不能只有脚下的山村一隅,还要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聆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帮助解决农村发展遇到的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为典型的‘三农’企业,我们公司与农民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积极探索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新举措。首先是坚持立足产业优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在养猪产业链上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我们已在全国7个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建设扶贫产业,带动贫困县用工2万余人,实现人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秦英林介绍。

2017年,在内乡县,地方党委政府、金融机构携手企业,探索实施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这项模式取得良好的成效后,秦英林致力于推动“5+”扶贫模式走向更多的贫困县。目前,该模式已在河南、安徽、黑龙江、辽宁等10多个省区贫困县得到推广。

积极建议,推动生态公益保护和企业发展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为了不辱使命,我就要尽全力倾听民意,关注民生,为群众发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秦英林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征求意见,获取第一手资料。

秦英林表示,他最关注的问题是环境资源保护。“2021年,我了解到周围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我及时向检察院的同志反映,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秦英林的建议引起镇平县检察院的高度重视。2021年9月,该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遮山镇312国道边有一处倾倒数量较大的建材碎石等建筑垃圾,侵占大面积荒草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该院迅速立案,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履职。通过努力,目前国道两侧闲置荒地堆放的垃圾被清除并种上林木,变成环境优美的生态林地。

作为人大代表,秦英林一直十分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自2017年以来,他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走访调研、主题座谈等活动,同时围绕检察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这些年,南阳检察机关经常邀请我参加活动。活动中,我既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也了解到检察机关在加快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评估监督管理机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加深入。”对于检察机关推出的为民司法、履职担当的系列举措,秦英林给予充分肯定。

秦英林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希望南阳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发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最特写

秦英林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赵新新)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