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能干:传承农耕文化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统农耕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的生态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我建议积极传承发扬农耕文化,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

传承农耕文化 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 王能干

文化是民族之魂,而农耕文化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发扬光大。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

我是一名农民,深知农耕文化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传承农耕文化,弘扬血脉基因》的建议。

从庭院民宅、古村深巷的乡村景观,到不违农时、顺天应时的耕作实践;从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生态理念,到耕读传家、邻里和睦的文化理念……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乡土生活、农业生产中,孕育出“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农耕文化。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举全党全社会之力予以全面推进,传统农耕文化所蕴含的农业智慧与生态理念,与以“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为总目标的乡村振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我认为,持续挖掘发扬农耕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让乡风文明成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当其时。

我所在的农科村曾经是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乡亲们的齐心协力,我们村逐渐蜕变为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我们的农耕文化的渐渐流失,许多年轻人不知“二十四节气”,更不明“忠恕孝悌廉”等传统文化的内涵。我认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传承保护农耕文化迫在眉睫。

为了将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我建议,一是国家设立农耕文化研究机构,系统收集、发掘、研究、传播农耕文化,为社会提供学习遵循。二是让农耕文化“走进”校园,出现在学生的教科书中。三是各级文化馆设立农耕文化专区,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成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阵地。四是新时代文明创建要注重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五是号召家庭重视农耕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到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感知中国农耕文化的魅力。

传承发展农耕文化,让悠久的农耕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无穷的魅力和风采,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讲述人:王能干 整理: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杨运红)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