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郭锐:多措并举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2-11-21  作者:郭锐 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尊重技能人才、关爱技能人才,政策上支持技能人才,制度上保障技能人才,合理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高技能人才创新引领作用,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 郭锐

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技术革新和创新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企业性质、技术工人身份、体制和机制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在工作中的创新创造、先进技法、操作经验等重视程度不够。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随后,针对方案,国家推行了一系列针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我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机制在一些地区和企业的落实效果不理想。

大国重器离不开大国工匠。国家的重大工程建设离不开技术工人,新时代产业工人是托起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坚实力量。围绕新时代如何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我建议,一方面,加强国家顶层设计,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技术工人等级评价体系,完善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职级晋升、业绩考评、激励导向、职级薪资、荣誉授予等机制。另一方面,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文化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在社会中得到应有的尊重,让“技能大师”“大国工匠”“技能专家”成为社会追捧的“明星”。

第二,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自主评聘体系,打破现有技能等级的天花板。

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五个等级(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的基础上,行业或企业自行建立技能等级晋升评聘机制。如:设立首席技能专家、资深技能专家、技能专家等。评聘时,行业或企业以业绩贡献、创新成果、带徒培养、综合技能水平等作为评价依据。此外,企业要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并给予支持,让技能领军人才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新技术探索、新产品试制、经验技法提炼、人才培养等工作中。

企业要为技能领军人才落实相关待遇和薪资制度,探索实行专家津贴制度或奖补政策、年度奖励工资等,让技能领军人才享受到优厚的薪资待遇。另外,企业要推行技能人才创新成果激励制度,可设立年度技能革新奖、技术革新奖、创新攻关奖、成果转化奖等,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三,多维度开展培训,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能力。

政府部门要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校企合作;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建立人才培养共享机制,建设一支具有实践经验的技能专家队伍(兼职教师),共同培养企业急需的各类人才;加强企业理论、实训基地建设,发挥企业技能领军人才“传帮带”作用,开展大师讲堂、工匠讲堂、专家讲堂等授课活动,开展名师带徒、难题攻关、专业技能提升、焊匠训练营等技能培训,为技能员工提供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基地;建立技能员工培训数据档案,根据员工岗位作业要求及工作实际,加强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培训。

第四,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充实到高技能技术工人队伍中来。

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应用,中国制造里除了要有一批传统意义上的工匠人才,更急需一批有知识、有智慧、有情怀、有梦想的大学生、研究生加入,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成为托起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引领者。

我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机械工程、机械制造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业技术等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加入到工人队伍中,提高其薪资等待遇,如提供更高的薪资,优先评聘工程师、技师、高级技师等,为愿意投身于产业发展的大学生、研究生设立成长平台,同时高质量实现“双师型”人才培养。

第五,将高技能技术工人的表彰纳入国家级荣誉体系。

我建议为高技能技术工人设立国家级荣誉,不仅是为技术工人树立职业理想,更能让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渴望成为技术工人的氛围更加浓郁,让“技术工人”成为一种荣耀。如,将目前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按照“长江学者”享受相关人才待遇和政策;在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获得者中“优中选优”,评选表彰“国家级技术工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使之上升为国家级荣誉称号,按照“两院”院士享受相关待遇和政策。

我建议国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企业优秀技术人才相关待遇,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央企等省部级单位负责落实薪酬水平及相关待遇和政策,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并给予各方面的制度保障;对“国家级技术工人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应政策,落实薪酬水平及享受相关待遇,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并给予各方面的制度保障。

(讲述人:郭锐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卢金增)

[责任编辑:周蔚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