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省人大代表李文:做旅客永远的朋友
时间:2022-11-21  作者: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文(右)正在热情服务旅客

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也是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交运集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服务指导师李文。她笑容热情而温暖,目光真诚,对周围人宽厚又周到。

今年56岁的她,在一线服务岗位已经工作近20年。从一名普通的检票员到总服务指导师,她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工作中,她最喜欢别人称她:李文大姐。

干一行爱一行

李文出生于安徽合肥一个农民家庭,16岁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曾在建筑队当小工,搬过砖、挑过土方,还在纺织厂、粮库、服装店打过工。“从小我父亲就教导我,要积极努力,干好工作,追求上进。”她说,艰苦的环境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

2003年9月,李文成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一名检票员。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严格的工作标准,让她看到了自身在学历、业务技能等方面与同事们的差距。于是,怀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李文踏上了刻苦的学习之路,每天再忙再累也要挤出时间充实业务知识。

为了把全站班次信息烂熟于心,达到脱口而出的水准,李文将车次信息都记在小纸条上,以便随时随地背诵记忆。哪怕是在家里炒菜的间隙、坐公交车的工夫、睡觉之前,李文都见缝插针地学习,丈夫戏称她对工作“着了魔”。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做到将长途汽车总站始发的3000余个发车班次、1万余个途经站点、里程票价全部熟记于心,用周到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赞誉。

真情服务 温暖人心

李文天生一副热心肠。

一个炎热的下午,体感异常闷热,一位年轻母亲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从临沂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转车回老家。李文细心地发现,这位母亲身体因痛苦而扭曲,怀抱着不停哭泣的孩子,侧躺在大厅的座位上。李文立即上前询问:“您好,女士,您哪里不舒服?”该旅客低声回答,她严重晕车,加上长时间没有喝水,心慌难受。李文急忙将孩子托付给同事,倒上一杯葡萄糖水照顾她喝下。但这位旅客不仅没有好转,反而状况严重了许多,四肢有些抽搐。紧急之下,李文背上她一路小跑来到车站医务室,叫来工作人员一起将她送到附近医院,当时这位旅客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在医院,李文垫付了医药费,然后返回车站为其办理了退票。一个半小时后,这位旅客慢慢苏醒,与家人取得了联系。一直等到晚上,她的家人赶到医院,交代完注意事项并把孩子托付好后,李文才悄悄地离开。

李文说:“在工作中,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让一位旅客满意不难,难的是让所有旅客都满意。”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每天发送客车900个班次,日均运送旅客1.5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吞吐量每天可达20万人次。李文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在一线岗位热情服务,努力让每一名旅客都满意而归,实现了20年零投诉。

为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当天晚上,李文从北京回到济南,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办公室。同事们正等待着她分享参会的见闻和感受。

李文告诉记者,她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看到,她的日程表已被各地、各单位的宣讲活动排得满满的。

李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表述令她印象深刻。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也对我们客运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文表示,近年来,随着交通出行方式的多样性、灵活化,尤其是高铁、网约车等交通运输方式的市场分流,公路客运行业面临新的考验。“从长远来看,这是考验也是新的机遇。对于公路客运行业来说,现在是全面变革与转型的最佳时期。”

李文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前,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齐鲁出行”定制客运网络平台上线,旅客通过手机下单,可以自主选择班次及上下车地点,出行更加方便。在李文看来,这项举措的出台,既是山东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行动,也是公路客运行业主动转型发展的体现。

“如今有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我们更要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为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文说。

(本报记者匡雪)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