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连文:踏出乡村振兴的铿锵足音
时间:2022-11-28  作者:刘立新 常杰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连文(左二)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带领群众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近日,在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常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河南省人大代表、常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文正在带领党员干部、乡亲们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2011年起,李连文担任常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村干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面对群众发家致富的强烈愿望,李连文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在和村干部广泛商议的基础上,李连文和班子成员确立了利用本村土地平整肥沃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的目标。

在李连文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南阳种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户,成为当地主要的供港蔬菜基地。

之后,在种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北京博晨阳光商贸有限公司、河南百世绿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落户常庄村。李连文牵头组建的盛阳家庭农场也顺利投产。一系列项目的启动,使常庄村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就近解决群众就业300余人,其中26人为贫困户。2020年,村里121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常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发展先进村、脱贫攻坚先进村。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李连文却发现,还有一些制约农村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常庄村交通不便,而蔬菜基地生产的大批量日本钢葱、苔菜、龙芽等特色农产品需要及时转往香港、北京、天津等地,修建道路迫在眉睫。为此,李连文多次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她的努力下,常庄村几年来累计修路11公里,完成了公路升级改造。

当前,正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促进群众增收,成为李连文的“挂心事”。每当镇里召开相关推进会后,她总是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在与村班子成员商议的基础上,常庄村以落实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如今,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也越过越好。

常庄村村民宋大丽一直在村里的盛阳家庭农场务工。“我在农场务工,既有活儿干,平时还能腾出时间照顾老人、孩子,工作生活两不耽误。生活水平比以前好多了。”谈起生活的变化,她很有感触:“支书对工作要求严格,对群众热心,办事公道,能办的事立即办,不能办的想法办,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多得很!”

李连文深知,作为村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只有多走访群众,和群众交流,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9年4月,当时家里还是贫困户的高二学生金萍因为家庭困难,萌生退学想法。李连文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与金萍谈心,表示一定会想办法帮她解决困难,并鼓励她努力学习,打消了她辍学的想法。之后,李连文和同为河南省人大代表的单森林均表示,从当年9月开始,每月资助金萍1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如今,金萍正在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读,成绩优秀。

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后,李连文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多年来,李连文提出了10余项意见建议,涉及法治、经济、教育、环保、交通等领域。比如,她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建议,引起社旗县领导高度重视,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我希望能更多地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助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李连文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常杰敏)

[责任编辑:白鸥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