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静:“刚”“柔”之间
时间:2022-12-19  作者:蒋长顺 郑旭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静是湖北省人大代表,也是湖北静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及创业之路,“是因为我内心始终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她这样说。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上世纪90年代,汽配贸易发展方兴未艾。一次机缘巧合,张静结识了一位做汽配贸易的女企业家,二人相谈甚欢,张静得体的谈吐和认真自信的样子,赢得对方的认可与赏识,随即邀请她到公司工作。

彼时的张静正在十堰市某大型商场当销售,收入稳定,且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贸然辞职去接触陌生的汽车领域,这在家人朋友眼中是件“不靠谱”的事。“身边的人都劝我,姑娘家找个好归宿,图个安稳就好了,和钢铁打什么交道。”张静却表示:“一个女孩的幸福感、成就感,不该被他人定义。”家人朋友的劝说没有让她动摇。

接线、发货、跑市场,从事汽配贸易工作不比在商场,经常要风吹日晒,张静从未抱怨,扎扎实实地从最基础的业务岗位练起,很快就成为销售骨干。

1997年国庆节后,张静像往常一样早早赶到公司,却接到老板意外离世的噩耗。“她既是我在汽配贸易领域的领路人,又待我如家人一般。这个消息对我的打击是很大的。”张静说,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且公司少了“主心骨”,管理上也开始出现问题,效益逐渐下滑。不久,张静再次决定辞职,然后做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决定:自己创业。

第二年,张静拿出多年积蓄,又找亲戚朋友东挪西借,成立了一家汽配门市部,从联系订单到清货、发货等,她身兼数职,经常早出晚归。

“那时候常有人和我开玩笑说,你哪有个当老板的样子,杂活累活都要干。”说到此,张静笑了,意味深长地说:“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你成长,除非你不想就此生根发芽,那些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的,都曾经历过风雨。”创业的日子虽然艰辛,但她的坚持逐渐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赖,公司规模逐步扩大。

在她的带领下,湖北静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深耕东风商用车后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多家东风商用车配件维修、保障平台,业绩连续5年在东风商用车全国820多个客户中排名第一。

作为企业家的张静,刚毅、果断、勇立潮头,而作为省人大代表,她温柔而暖心。多年来,张静经常参与各种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彰显了一名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名人大代表炽热的为民情怀。

2017年11月,张静在乘坐网约车途中与司机徐子龙闲聊了解到,徐师傅患有胃癌,为治病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生活拮据,不得不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开起网约车,以补贴家用。

听至此,张静心中不免难过,当即表示:“以后我上班就用你的车。”下车时,张静加了徐子龙的微信,并转了1000元给他。之后,隔三岔五张静就会用徐子龙的车,不论车程远近,每次都会留下下次的车费。

6年过去,每逢节假日,徐子龙都会给张静发去祝福短信,“那时候,她一直鼓励我要坚定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徐子龙说,正是张静的帮助与鼓励,让他一直乐观坚强地生活着。

类似的热心之举还有很多。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静个人捐款5万元,携团队募集资金6.15万元,将这些钱捐给十堰红十字会。2018年,她代表公司先后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捐助两台价值3.2万元的进口投影仪用于教学,捐款13万元用于补助23位贫困生的学费和住宿费,直到他们毕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静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并带头下沉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她积极发起募捐活动,先后募集总价值近160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省内、市内相关医院,解决了很多医院的燃眉之急。

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之后,张静一直十分关注检察工作,经常受邀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相关活动,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张静十分关注检察机关在环境保护、乡村治理、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乡村建立一站式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以法治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

“以前,我希望自己长成一棵大树,能够为家人遮风挡雨。”张静说,“现在,我希望自己是一棵会开花的树,既有大树不断向下扎根的坚毅,又有花开的灿烂与柔情,用‘刚’与‘柔’充实自己,留香他人。”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郑旭宴)

[责任编辑:白鸥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