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赵文龙:脚踏黑土 托举梦想
时间:2022-12-26  作者:韩兵 侯玉姝 佟加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赵文龙(左一)深入中文化工有限公司,为操作人员讲解优化生产操作流程的方法。

赵文龙(左)与安达市检察院检察长刘东润交流,并就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赵文龙(中)参加安达市检察院“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采访伊始,黑龙江省安达市检察院检察长刘东润就“爆料”:“这位全国人大代表非常关心检察工作,在很多人眼里,他最不像企业家,我们看到的总是他忙碌的身影。”

农历大雪,赵文龙代表如约而至。“感动绥化人物”、“安达市十大领军创业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化工行业劳动模范”……如果没有面对面聆听他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很难将眼前这位风尘满面、衣着俭朴的老者和民营企业家的身份联系起来。

创业不忘初心责任

“帮助大家,感恩忘怨,路才能走下去。这是我小时候听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963年,赵文龙出生于辽宁省建昌县,大学就读于大庆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幼时母亲的言传身教和“铁人精神”的洗礼使赵文龙在1987年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黑龙江,深深扎根石油化工领域。他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企业、为社会服务。

1996年,赵文龙成立了主营危险品运输和化工经贸的安瑞佳公司。2009年,随着业务的发展,他调整产业结构,成立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十多年过去,公司目前已累计投资35亿元,累计产量达200万吨,销售收入136亿元,上缴税金4.5亿元。

企业规模逐渐扩大,但赵文龙一直不忘自己创业的初衷。他曾说:“我不仅要成为民营企业的‘领头羊’,也要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赵文龙立即组织公司无偿提供20台大型运输车,日夜兼程为灾区提供援助并捐赠价值100万元的财物。该企业还与辽宁省建昌县新开岭乡结成帮扶对子,安排农民工到公司就业,为失学儿童、困难职工提供援助。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用于慈善事业的捐款达500余万元。

重视人才 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随着企业的规模逐步扩大,赵文龙意识到,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培养人才,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长效机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赵文龙提出进一步加强化工领域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建议。他表示,化工产业是黑龙江绥化地区的支柱产业,化工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化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相关人才储备不足,化工产业发展和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特别突出。赵文龙认为,一方面是绥化地区缺少相关大专院校,本地专业人才稀缺;另一方面是地方经济和整体收入水平有限,一些专业技术人才不愿到绥化地区创业。赵文龙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形成人才引进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与省内外相关大专院校的合作,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广纳各方人才,引凤筑巢,让人才从“要我来”变为“我要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是第一生产经营要素,设备和环境是第二要素。”赵文龙和记者谈起他的“人才经”。这些年,赵文龙的企业不断完善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引入了一批高技术人才。

“比如我们安瑞佳石化公司的总经理刘恩佳,他专业能力很强,在我这里工作12年,直到退休。再比如宋义,以前也是大庆石化的,是设备方面的专家,管理能力也很强,有一套成熟的工作经验。”谈起自己手下的得力干将,赵文龙滔滔不绝。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没有他们,企业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快速发展。”赵文龙说。

“我的企业有个检察官讲师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文龙一直非常关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

2021年1月11日,安达市检察院收到赵文龙的来信。赵文龙在信中表示:安达市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安达市检察院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检察工作。

接到来信后,安达市检察院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回电表示,为进一步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安达市检察院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司法办案中依法妥善化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及时提出加强企业内部监管、完善治理的意见,以更优的检察履职举措落实落细“六稳”“六保”目标要求。

2021年12月23日,安达市检察院开展“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赵文龙应邀参加。会上,赵文龙表示:“我和安达市检察院是老朋友了。多年来,安达市检察院一直注重联系企业,经常利用多种机会听取我们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中贡献了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在不断交流中,我们也逐渐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检察职能,进一步知法懂法,从而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企业发展中时刻严守法律底线,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检察官经常来到企业为员工们宣讲法律知识,我的企业有了‘检察官讲师团’,为企业行稳致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赵文龙表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司法机关的支持,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了解到,安达市检察院定期选派优秀检察官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这项举措非常好,希望今后结合企业的法律需求,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采访最后,赵文龙说道。

最特写

赵文龙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安瑞佳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侯玉姝 佟加云)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