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建华:破浪前行
时间:2023-01-02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建华(右)和公司员工交流工作。

张建华(右)到新华锦集团下属公司森汇石墨有限公司调研。

“20年来,我们新华锦集团秉承‘正直做人,用心做事;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理念,创业、创造、创新,现在已经拥有直属和控股企业百余家,员工近万人,经营领域涉及国际贸易、医养健康和新材料产业。”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多年打拼,张建华所在的新华锦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他也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企业最具创新力十大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必须依靠创新”

回忆起企业一路发展壮大的历程,张建华告诉记者,集团在创立之初,面临的是传统外贸优势渐渐式微的局面,要寻找传统外贸新的动能和增长点,必须走创新的道路。“一家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必须依靠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立于不败之地。”在张建华看来,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建华带领团队立足国际贸易主业,围绕发制品、纺织品、钻石等核心出口商品,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攀登,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客商建立合作关系,在柬埔寨、孟加拉国等国家建立了发制品工厂,生产的发制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集团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进出口额超过350亿美元,年进出口额在山东省进出口企业中名列前茅。

张建华认为,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需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2005年,他带领集团在山东省属外贸企业中,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2007年,企业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打造综合平台 服务小微企业

早在2008年,张建华就发现一个现象,国内很多中小微外贸企业常常各自为战、多头并行,企业“小而全”,这样的模式使得它们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两大困难,一是融资难、融资贵;二是企业运营成本比较高。张建华认为有必要打造一个平台,依靠供应链模式与业务运转流程的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于是,张建华带领新华锦集团先试先行起来,该集团与青岛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等联合打造“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提供在线报关报验、在线退税等服务,灵活便捷的融资、App社群化运作等措施,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有能力做外贸业务,进一步降低了外贸业务的门槛。目前,平台已与1.5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平台上有近800家小微企业由年出口额5万美元至10万美元,增长到过百万美元。该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进出口额约60亿美元。

该平台取得的成效也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平台获得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21年9月,该平台的运营公司——山东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商贸流通标准化试点企业”,作为青岛市5家试点企业之一,承担着跨境电商领域的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任务。

“当前,我们正在对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利用数字化赋能国际贸易,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新现有贸易模式和融资结算方式,推进传统外贸向数字外贸转型,打造外贸互联网平台,以实现用数字科技持续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的目的。”张建华对该平台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民发声 履职尽责

2013年和2018年,张建华连续当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反映民意,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的职责,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广泛而深入地进行脚踏实地的调研。”履职十年,张建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的同时,努力提高履职水平,积极参加各类专题调研活动。

10年来,张建华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抢抓中韩自贸区机遇,全面深化中韩经贸合作的建议》《关于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的建议》等近30条建议。每一条建议,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这些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张建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完善配套政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商务部的高度重视,随后商务部把支持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张建华所在的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建华在会上围绕“积极推动外贸动力转换,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主题作了发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建华有些激动:“发言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询问山东的外贸业务发展情况,出口到哪些国家,跨境电商的进口和出口情况,等等。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围绕外贸创新发展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为外贸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我的荣幸,也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不辱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恪守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真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采访结束时,张建华道出下一步履职尽责的心声。

最特写

张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白鸥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