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霞:加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力度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时间:2023-01-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字体:  

“高端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建议,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开发和应用,摆在突出位置,进行系统部署,尽快解决一批科学仪器设备‘卡脖子’问题。”

加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力度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疾控中心国家血防基地办主任 李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过去十年,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但也要看到,我们科技创新能力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科学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基石,当前现代科技的重大突破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科学仪器。通过对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我发现,相关单位科学仪器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容易受制于人,国产科学仪器设备极易陷入“越落后越不用、越不用越落后”的发展怪圈。

出现这种现状,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自主可控意识不强,对生产国内首台(套)科学仪器设备缺乏足够的耐心,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二是研发能力不强,对工程化、可靠性、应用方法等方面研究不够深入,对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需要的关键元器件、配套精密加工、特种材料等的研发能力不强;三是国内大型企业涉足科学仪器设备研发者寥寥无几,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造血能力不足、产品迭代升级缓慢;四是人才储备不足,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需要有一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但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尤其需要在科学仪器设备开发和应用实践中培养,这是我们目前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我们要深刻领会党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部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我认为,高端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相关部门应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开发和应用,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突出位置,进行系统部署,尽快解决一批科学仪器设备“卡脖子”问题。

第一,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引导和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技创新中领跑,加强科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实现科学仪器设备“从0到1”的突破;鼓励相关科研人员结合前沿技术研究需要,对成熟的商品仪器进行功能开发和创新,形成新的关键部件。

第二,强化人才储备。鼓励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仪器仪表学科建设,开设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相关课程,强化实验教学,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鼓励相关单位设立科学仪器设备实验技术基金,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加强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造就一批科学仪器设备开发应用的行家里手。同时进一步加强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已在国际科学仪器设备公司工作多年的人员回国效力,以“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突破,不断推进高水平科学仪器设备创新。

第三,鼓励购买应用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完善政策措施,对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购置国产科学仪器设备的,给予一定的奖励优惠。鼓励相关单位采取联合共建应用中心等方式,加强首台(套)科学仪器设备应用和示范工作,促进设备不断迭代升级。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现代科技的重大突破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科学仪器,因此必须不断提高高端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水平,需要多措并举,让我国高端科研仪器的研制和应用之路越走越宽。

(讲述人:李霞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鲁阳)

[责任编辑:周蔚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