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美冲:邮路守望者
时间:2023-01-09  作者:戴小巍 于诗祺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字体:  

在邮路上送邮件的张美冲。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然要为群众多办实事。”1998年至2018年,湖北省人大代表张美冲担任邮递员期间,走过18万公里山路,穿坏300多双解放鞋,帮新塘乡双河集镇的乡亲们代领汇款60余万元,运送邮件不计其数,没有出现一次差错,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近日,恩施市检察院干警看望已担任恩施市新塘乡双河邮政支局大堂经理的张美冲,邀请其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在去往现场的路上,村民们不断和他打招呼,亲切地叫他“老张”。“我这么多年走这条邮路,经常帮乡亲们交电话费、水电费,捎带生活用品,所以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在这条路上,村民们都把张美冲当作亲人。

高山之中的“绿衣天使”

新塘乡位置偏远,张美冲负责的邮路又是最险峻的山村邮路,需要徒步往返。小路两边有的是高耸的山脊,有的是幽深的河沟。若赶上雨雪天气,一不小心摔下去就可能性命难保。长达108公里的邮路,走一个来回需要3天,算下来,他每年几乎都要完成一次“二万五千里长征”。

回忆当年刚踏上邮路的情景,张美冲记忆犹新:“我刚开始从事投递工作时,很多跑我们村的邮递员因为收入低、条件差都选择外出打工了。于是,我自告奋勇揽下了这条路。”时年33岁的他穿上绿色邮政服再未脱下,一穿就是20年。沉重的邮包将他压成了高低肩,他的双脚关节也严重变形。

路上,还常有意外发生。有一天,一只大狼狗突然蹿出,把张美冲扑倒在一米多深的田坎下。他本能地伸出右手一挡,虎口及中指关节处瞬时被咬开两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幸好狼狗主人及时赶来,才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几天后,右手裹着纱布的张美冲走进木栗园村一位村民家中送邮件。他还没说话,那位村民就递来一根拐杖:“这是我用野山藤做的,很结实。山里狗多,这支拐杖就给你防身吧。”那一刻,张美冲心头一热,“我不会表达,也不会说漂亮话,但是心里真热乎。”

致力脱贫的全国劳模

2013年底,湖北省总工会在张美冲的工作单位挂牌成立了湖北邮政劳模创新工作室,服务5个村和两个居委会,惠及群众1.7万余人。这个工作室成为张美冲新的工作阵地。

2018年,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张美冲转岗为大堂经理,主要为村民提供单据填写、咨询、引导等服务。工作岗位变了,但他的为民情怀却从未改变。

结合工作实际,他观察到村里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者通过快递为家里寄送物品,新兴业务越来越多。“如果能在偏远山村建立邮站,我们就更方便了,说不准还能直播带货呢!”村民在取快递时的一句碎碎念成了张美冲的一块“心病”。

如何让身处偏远乡村的群众更多享受电商带来的便利?他积极行动起来,带领劳模工作室成员主动进行调研考察,走村串户,和村民探讨脱贫致富的门路。2019年,他联合其他几位省人大代表共同撰写《关于推动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长效化的建议》并得到了回复,之后,村级邮政服务站逐步建立起来。

2022年,新塘乡木栗园村、河溪村正式建立村级邮站,并与新塘乡“山货帮办”签订合作协议,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正式进驻。

“邮局为村民们提供服务和降低快递费用,‘山货帮办’负责收购周边群众的腊肉、蜂蜜、富硒土豆等农副产品并通过直播带货卖出去,村里的山货终于‘走’出去了。”看到村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张美冲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非常值得。

村民依赖的“爱心老张”

在参观张美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时,检察干警们看见工作室内有很多他帮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展板和资料。

“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老人和儿童是他们的挂念,我多照看他们,就能让在外务工的乡亲们更安心。”张美冲经常给留守老人送去日用品,给孩子们买文具,时间久了,孩子们总盼着张叔叔来,老人们也总喜欢和张美冲唠唠家常。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制发‘一号检察建议’到出台强制报告制度,再到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一直在尽心尽力抓实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谈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张美冲的眼里充满了光亮,木栗园村的小玉洁就是他帮扶的孩子之一。

小玉洁和两岁的妹妹原本跟随在福建打工的父母生活,后父亲因违法被判刑,姐妹俩便被母亲送回恩施由奶奶抚养。奶奶身有残疾,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只好将小玉洁送去学校寄养。在学校,除了两位老师,小玉洁不跟其他人说话,终日沉默寡言,直到张美冲的出现。

张美冲送报时,得知了小玉洁的身世。随后,每次给学校送报时都会给小玉洁带一些零食、书、衣物,陪她说话。渐渐地,这个孤僻的小女孩脸上露出了笑容,天天盼着这个绿衣叔叔的到来。

“我每个月的养老金都是老张帮我取的。打交道十几年,他的工作没话说!他是我们信任的老张!”在双河邮政支局,正办理业务的村民们对他连连称赞。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于诗祺)

[责任编辑:白鸥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