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雪梅:与海洋为伴
时间:2023-01-16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王雪梅(左)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会后与其他代表讨论交流。

2020年,王雪梅(右二)参加山东省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图为王雪梅和其他代表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作为一名基层海洋科技工作者,保护海洋、保护海洋生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雪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30多年来,王雪梅潜心海洋生物研究,默默为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产业发展贡献着力量。“大海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每当谈起职业选择,她总是这样说。凭借着出色的工作业绩,王雪梅先后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农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潜心海洋生物研究

“我学的是水产养殖专业,1987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科研和生产工作。”王雪梅对记者谈起自己的职业经历时说。

为了研究开发新技术,王雪梅经常一连几个月住在车间。春季是海洋生物苗种繁育季节,每到此时,王雪梅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基本是在实验池旁工作。她说:“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不仅需要有创新精神,还需要我持久、细致入微地进行观察和研究。对于资源量锐减的海洋生物进行人工苗种繁育生产,将规模化的苗种放归海洋,是保护海洋生物最有效的手段。”

在工作中,王雪梅注重引导培养团队中的年轻人进行科研攻关,花费心力培养后备人才,并积极将科研新成果推向社会,同时破解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将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在她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日照海区通过大规模增殖放流海蜇、金乌贼、曼氏无针乌贼、海蝉蟹等海产苗种,使这些品种的资源量得到明显增加,当地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醉心科研 摘得累累硕果

王雪梅的身份介绍中,还有很多“标签”。

她是山东省渔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山东省渔业标准的评审、起草和推广工作,负责组织设计起草山东省地方标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技术规范 曼氏无针乌贼》《解放眉足蟹人工苗种繁育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均已发布实施,对山东省的渔业经济发展起到了规范和推动作用。

此外,王雪梅还担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刺参产业创新团队日照试验站负责人。“日照海区是刺参最南端的自然栖息地。以前,在山东海区,曾发生养殖刺参因夏季高温而大规模死亡的情况。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我带领团队与专家密切合作,进行新技术的创新及推广工作,保证日照海区的刺参安全度夏。”王雪梅介绍,日照试验站的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的认可。

30多年来,王雪梅一直在日照近海生物领域持续探索,主持完成了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完成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金乌贼种质资源保护及增养殖技术研究”“青蟹引进技术的研究”“许氏平鲉人工育苗技术研究”等,通过开展项目研究,生产出的苗种不仅供应给山东日照、东营、烟台、威海,还销往江苏、河北等地。该项目完成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日照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辛勤付出总有收获,近年来,王雪梅在科研创新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履职尽责

“在全国两会上,我先后提出《关于对渔业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关于相关省份联合行动根治近海浒苔污染保护海洋环境的建议》《关于支持日照大力发展黄海冷水团远岸养殖建设‘海上粮仓’的建议》《关于修改完善相关政策规定推进异地挂靠渔船清理工作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雪梅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领衔提出的《关于对渔业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的议案,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雪梅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

2019年10月上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山东两省开展执法检查,王雪梅应邀参加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听取了福建省、山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就贯彻落实渔业法情况的汇报,与渔民群众和渔业企业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执法管理人员等进行交流座谈;一行人走访了“振渔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官井洋大黄鱼原种场、鲁海丰海洋牧场等地,实地检查了海上养殖、远洋捕捞、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渔政监督管理等情况。

作为检查组中唯一从事渔业工作的专家,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王雪梅结合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养殖户仍在使用野生小杂鱼作为饲料,建议地方政府渔业部门引导养殖户改用配合饲料,这样既可以保护当地的海洋生物资源,又能有效控制养殖过程中病害的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因此,我们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下一步,我将按照这一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肩负起保护海洋、保护海洋生物的神圣职责,用科技的力量为海洋保驾护航,为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王雪梅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最特写

王雪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研究员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