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凌:大医精诚 止于至善
时间:2023-01-30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王凌(左)参加全国两会时,与其他代表讨论交流。

王凌(左)到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民生民情。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兼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凌已有30多年临床经验。多年来,她秉持医者仁心、达济天下的理念,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王凌常说:“在学医之初,我便告诉自己,要做一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好医生,这就是我的初心。”30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勇挑大梁有作为

在采访过程中,王凌给记者讲了这样一段故事。

15年前,一位30多岁的女性患者找王凌看病。当时,病人的一个眼球已被摘除,另一只眼睛疼得厉害,且视力下降。在这之前,这名患者已经跑了多家医院,可是病却一直没有好转。王凌根据患者的症状安排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肺叶里存在结节。王凌结合临床经验作出判断,病人患有安卡相关性血管炎。该病是风湿病的一种,以肾和肺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王凌按照这个诊断思路对症治疗,经过一番努力,患者另一只眼睛逐步恢复了视力,肺部疾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这是一例非常典型的风湿疾病病例。”王凌向记者介绍,风湿免疫科疾病表现多种多样,是致残率很高的疾病。大部分病人的肾脏疾病是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疾病引起的,风湿免疫病不仅会引起肾脏问题,还会引发肺、大脑、皮肤、眼睛、口腔、耳鼻喉等组织器官问题。

“必须建立对应诊疗科室!”彼时已是枣庄市立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的王凌,正值事业发展最佳时期,打定主意后,尽管周围人不理解、不支持,但她毅然决定组建全新的风湿免疫科。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风湿科成立,加上王凌,整个科室只有3名医生。因为人手紧缺,王凌那时候几乎全天“泡”在医院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风湿免疫科发展得越来越好。她还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赵岩教授等专家学者来医院授课,每一次讲座都十分成功,医护人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他们对风湿免疫疾病的认识和诊断治疗能力。

打造红十字特色品牌

“红十字会给了我更大的平台,让我能更好地为困难群体服务。”2019年1月,王凌担任枣庄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任职4年来,她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三救三献”核心业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红十字事业,为助力健康城市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枣庄市红十字会任职期间,王凌立足本职,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实施开展全市应急素养提升工程,先后组织开展“红十字关爱送健康”“健康守护”工程等活动,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深入开展。在王凌的积极推动下,枣庄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关工委、教育局、卫健委开展校园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及应急救护培训图书、物资近15万元。4年来,枣庄市红十字会累计培训初级救护员1万余名,普及培训20余万人次,“红十字‘救’在身边”为民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王凌围绕公共场所急救装备配置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调研结果提出了“加快推进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建议”,并带头组织“心脏急救——红十字AED”项目,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募集资金近70万元,为20处健康小屋配置了红十字AED。王凌介绍,“健康小屋”是枣庄市为了加强健康枣庄建设,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建立的应急救治点。健康小屋配备了应急救护物资、装备,以备急用。“如今,健康小屋配置了红十字AED,也能更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她高兴地说。

为群众健康积极建言献策

“追求健康是患者的期望,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群众的声音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王凌一直非常关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群众健康积极建言献策。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凌多次参加山东省、枣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工作调研,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并将所在的工作岗位作为最直接的调研平台,了解群众对健康的关注和期盼,为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建言。王凌提出的许多建议均与医疗卫生事业有关,已先后提交建议20余件。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根据长期临床工作实践和深入调研,王凌提交了《关于加强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高致残性风湿疾病患者的关爱,减轻社会负担,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强对风湿性疾病的规范治疗,加大风湿免疫专科医师的培养力度,并加快将这类疾病创新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减少因病返贫。

建议提交后,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并答复将尽快印发《综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和《综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基本标准指引(试行)》,加强风湿免疫科人才培养,促进综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建设发展。在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工作人员多次电话与王凌沟通,悉心征求其意见。

2019年10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综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和《综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基本标准指引(试行)》,风湿免疫科建设有了标准。“学科的不断发展和诊疗体系的逐步完善,将使许许多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恰当治疗,有效降低致残率。”王凌说。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赋予我的至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凌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将尽我所能,为增进民生福祉出谋划策,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最特写

王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副主席、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兼风湿免疫科主任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