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庆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共同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时间:2023-02-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长期分离会导致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生疏冷漠,加上社会上许多不良因素的诱惑,很多留守儿童容易出现心理失衡问题,建议健全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体系,使其健康成长。”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共同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乡村医生 刘庆民

我的家乡在鲁西南的一个山村。这里经济不发达,许多年轻人无奈之下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很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中,第一类孩子与多数孩子无异,他们乐观坚强,第二类就是自我心理疏导不够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堪忧。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在调研中,我发现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缺失。这些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思想认识及其价值观念上需要得到家长的正确引导和帮助。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农村留守儿童多数以隔代抚养为主,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对留守儿童不是放任自流就是过分宠爱,缺乏良好的沟通交流。长此以往,有的孩子极易形成孤僻、暴躁的性格,自以为是,不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逆反情绪强。

二是学校管理存在不足。多数农村学校由于资金欠缺,师资力量薄弱,再加上办学理念偏向功利,只重视应试教育,月考、抽考、统考等多种形式的考试片面强调升学率,缺乏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我发现,有些学校没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即使有些农村学校为应付检查课表上有心理健康课安排,实际中也没有实施。对一些“问题学生”,学校仅采取批评教育等简单、肤浅的手段,没有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三是受网络影响大。在农村,为方便联系外出打工的父母,很多家庭给孩子买了手机。网络信息本就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孩子于是沉迷网络,刷短视频、网络交友、打游戏,被网络上不良信息诱惑,出现心理失衡问题,有的甚至染上恶习。

对此,在2022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我就乡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提交《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强化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和犯罪预防。加大全国乡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的覆盖面,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此外,我还建议对未成年人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毒品,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毒品祸害无穷,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要联合起来,将禁毒教育从小抓起。学校可以通过设置展板、举办禁毒讲座等形式进行宣讲,让未成年人从小就知道毒品是什么,了解其危害,使“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永不沾毒”深入人心。

我的建议提出后,最高检高度重视,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于2023年1月10日给予书面答复。

答复中表示,最高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按照《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的要求,做深做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面向基层、面向普通检察官推选“十佳百优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二是继续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指导各地分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情况,向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言献策;三是联合央视继续打造《守护明天》法治教育品牌,研发动漫、图书、网课等优质法治产品。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因此,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讲述人:刘庆民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周蔚 贾艳如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