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许丰武:当好村民的领路人
时间:2023-02-20  作者:匡雪 王菡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许丰武在花园河村水厂查看大桶水生产情况。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八岐山脚下有个美丽村庄——花园河村,村头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的“全国文明村”五个大字格外醒目。走进村子,座座粉墙黛瓦的农家新居掩映在绿树间,条条柏油路直通农家小院。从贫困村到如今的全国文明村,这个山村的巨变多亏有一位带头人,他就是山东省人大代表、五井镇花园河村党支部书记许丰武。

花园河村的山岭薄地占耕地面积一半以上,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种植结构调整,花园河村虽改种经济作物,规划了山楂园、苹果园、桃园等,但由于耕种条件落后,没有灌溉设施,村民生活不富裕,村集体经济薄弱,急需一位有担当的领头人。

2007年3月,许丰武担任花园河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当家人”后,“如何强村富民”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谋划,提出“发展经济,富裕群众,整洁村貌,活跃文化”的思路。要想改变花园河村的落后面貌,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苦干实干。

为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许丰武与班子成员带着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柿子树和大樱桃种植情况,可观的收益让大家动了心。但由于缺少技术和灌溉条件,大部分村民望而却步。

许丰武与班子成员带头种植,没有技术,就查资料、咨询林果专家,没有灌溉条件,就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打出大口井。经过6年探索,第一批种植的果树有了效益。

十几年过去,许丰武带领村民建成千亩牛心柿基地和大樱桃种植产业园,栽植柿子树3万棵,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650亩,建设樱桃大棚20余个。

“要把咱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许丰武信心满满,他利用当地优质的山泉水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100万元成立八岐山泉水业有限公司花园河水厂,不仅发展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村里6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许丰武带领花园河村一直没有停步。“2016年到现在,我村投资600万元,开展了改路、改电、改水、改厕,清庭院、清街巷、清河道的‘四改三清’行动,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改造,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幸福院等场所,对村内街巷全部进行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改造,新上200千伏和100千伏变压器各一台,更换线路2700米。”许丰武对记者说。如今,夜晚的花园河村成为了八岐山下的一颗“夜明珠”。

走在村子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墙壁长卷“三字经”——花园河村“村规民约”,在村头最显眼的位置上,村民进出都能看到,使村民有“规”可循,有“约”可依。

许丰武一直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倡导提出“以孝为先、红色熏陶”的村风理念,发动群众讨论修订了村规民约“三字经”,将慈孝文化、红色精神纳入村规民约。他还组织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村内文明新风更上一个台阶。许丰武多方筹措资金30多万元,新建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组织成立80多人的文艺演出队伍。演出队的成员利用空闲时间演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2017年,花园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许丰武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他曾在临朐县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八岐山旅游开发力度的建议》,希望将八岐山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人文景观进行综合开发。该建议得到县、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相关部门已打通一条西部旅游环山路,并聘请专业人员对八岐山旅游进行规划设计,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他还提出《关于构建农业技术人才政策体系的建议》,建议加大对农业技术人才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也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履职期间,许丰武多次参加临朐县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不断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在一次活动中,许丰武就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重点关注农村偏远地区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当地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并积极落实了该建议。2022年秋季开学季,临朐县检察院检察官奔赴全县20余所乡村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选拔“法治副校长”组建普法宣讲团,深入偏远山区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

今年1月,许丰武再次连任,当选为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将继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群众心声,为群众办实事,不辱使命。”许丰武表示。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菡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