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省人大代表张立:扎根乡土的“筑梦人”
时间:2023-02-27  作者:刘怡廷 王颖 朱子仙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张立(右)到村民家中走访,深入了解村民所需所盼。

前不久,湖北省人大代表,京山市马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立收到一张“远道而来”的证书,他带领村民探索出的边远乡村持续发展的“马岭模式”荣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荣誉背后,凝聚着许多人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坚守,他们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切都离不开“能人”张立。

马岭村坐落在京山市罗店镇东南角,属于边远村,过去村民多以种植水稻为生,常年靠天吃饭。许多年轻人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纷纷外出打工。2009年,留守村民只剩下160余人,且以老人和小孩居多。马岭村成了“空心村”,既无产业支撑,也无青壮年劳动力。

彼时,张立正在北京某商贸公司担任总经理。“我在北京遇到许多老乡,当时聊天时谈到金融危机,大家纷纷表示如果生意做不下去就回老家。”可是随着村子里年轻人的出走,当时的马岭村已经凋敝,如果返回家乡如何生活呢?张立认为,假如返乡,那就一定把家乡建设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在张立号召下,一群在外的游子常常聚到一起谈论如何建设家乡,回乡创业的想法也逐渐明晰。

2011年农历正月初一,马岭村二组村民手里多了一张《关于返乡建设马家岭的初步设想》,对于其中描绘的马岭村新面貌,村民们都很激动,总计认缴股金1071万元。

2012年,以张立为代表的9位在外能人回到马岭村,成立“京山市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实行公司化运营。黑山羊养殖场、水泥制品加工、蔬菜大棚、生物质颗粒燃料有限公司、秸秆饲料有限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观光旅游……一个个新项目经营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与此同时,村民住宅楼、独栋别墅、养老休养所相继建成,社区道路、绿化、下水道、自来水等工程也全部完工,马岭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6月,湖北省委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到马岭村调研,将马岭村的建设过程总结为“村民股东化、居住集中化、养老福利化、管理公司化、经营集约化、发展产业化”的“马岭模式”,并在湖北全省推广该模式。

2014年12月,马岭村“两委”换届,张立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张立带领下,马岭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曾经的不足6000元上升到3.1万元。一个昔日的边远村、贫困村、落后村变成了享誉荆楚的幸福村、文明村。马岭村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生态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18年,张立当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张立更加关注乡村振兴问题,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村民更好地发家致富。

有群众反映,马岭村东边有近1000亩荒芜的土地。为了充分利用这片土地,张立先后组织召开5次村民代表大会,将坡地收回。他带队三下武汉,通过招商方式,引进一家园林绿化公司。该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相继投资5000余万元,3年内栽种景观树近6万棵。500亩木本花海的形成,为马岭村发展旅游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昔日的荒坡资源成了装在村民口袋里的“金元宝”。“合同到期后,该公司留给马岭村集体的将是价值3000万元以上的景观树资产。”张立说。

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张立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尤其关注。

在参加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湖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张立提出“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的建议。湖北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进行落实。京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学斌及时将湖北省检察院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回复函呈送给张立,同时向他详细介绍了京山市检察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京山市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张立评价道。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王颖 朱子仙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