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郑思敏:得利于斯,回馈于斯
时间:2023-04-10  作者:匡雪 王焕霞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2022年6月1日,郑思敏(右一)向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等人介绍公司产品。

2018年9月,郑思敏(右三)到公司牛排加工车间指导工作。

走进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得利斯村,入眼皆是二层小洋楼,得利斯集团的总部便在村子前面位置。这里是郑思敏的家乡,原本叫西老庄村。1996年10月,西老庄一村、二村、三村合并后更名为得利斯村。当年村里除了一片贫瘠的土地,没有特别的资源可以依靠,村民们的生活困难拮据。

20世纪80年代,郑思敏的父亲郑和平带领村里老一辈创业者白手起家,秉持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愿望,承包了村办面粉厂,后来又创办冷藏厂。经过一番打拼,郑和平和创业伙伴们一步步创立了现如今集良种猪繁育、标准化饲养、饲料生产、兽药防疫、生猪屠宰、肉品加工、生物工程于一体的上市企业——得利斯集团。

转变:从教师到企业管理者

1986年9月,35岁的郑和平注册成立诸城县西老庄食品工业公司。这一年,他的二女儿郑思敏9岁。

“父亲曾不止一次对自己的四个儿女说,坚决不要接班。我也从来没想过要接父亲的班。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好好上学,离开西老庄。”郑思敏笑言,自己接管公司是个“意外”。她爱看书,曾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毕业后,她先到中央电视台工作,工作期间赴德国留学,随后又回到央视,最后跳槽到中国传媒大学任职。

就这样,郑思敏在北京成家立业,按照自己的规划过着舒舒服服的小日子,西老庄、得利斯似乎都和她距离遥远。

“我目睹了父亲创业的艰辛历程,把一个企业做大做强非常不易。他没有一时一刻能睡个安稳觉,整天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工作。”这让郑思敏逐渐理解父亲为何会作出那个不准儿女接班的决定。“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承受这种压力。”

可是,有一天,父亲还是改变了自己的决定。

2010年,得利斯集团北京公司的总经理因病要求调回山东休养,一时间,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接替职位。这时,集团一名高管向郑和平提议,新的管理者需要既能协调企业和地方的关系,对北京市场比较了解,还要有开拓创新的能力,需要长期稳定在北京工作,而郑思敏正是最佳人选。随即,这名高管被派往北京与郑思敏商谈。

听闻这个建议,郑思敏一口回绝:“我不想到公司工作。”这位高管吃了闭门羹后,郑和平亲自邀请女儿上任,但郑思敏依然没有答应。最后,备受家族尊重的奶奶出面:“既然公司需要你,你就去干吧,你不能不管。你有这个责任和义务。”经过深思熟虑,郑思敏尊重了奶奶的意见,来到公司接管工作。

回归:重返家乡 肩负企业重任

上任后,郑思敏遇到了不小的挫折。2012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郑思敏带领公司顺利完成北京新基地的并购工作,正准备大施拳脚建设现代化工厂时,却遭遇了“7·21”北京特大暴雨。暴雨过后,新厂的基础设施全被冲毁,工地上的积水抽了三个星期才抽完。面对一片狼藉,郑思敏没有退缩,在她和同事们不舍昼夜的努力下,北京新工厂最终顺利建成投产。

2015年,38岁的郑思敏回到诸城老家,任职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她又从父亲手中接过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重任。

“小时候努力学习,是为了长大离开农村到大城市生活,没想到世事轮回,转了一个圈,命运又把我带回这个村子。”郑思敏笑着说。正是这次回归,郑思敏真正意识到身上背负着父亲和股东们赋予她的责任。

接管公司以来,郑思敏凭借深厚的食品加工理论知识和在肉制品领域的独到见解,准确解读国内行业现状和国际行业发展趋势,带领集团更上一层楼。公司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强、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她本人先后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心:回馈社会 践行责任

凭借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经营理念,郑思敏在渠道建设、产品多元化、人才队伍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对集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为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在郑思敏看来,近年来,消费形式发生了深刻改变,原来的传统品牌推广形式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在她主导下,公司创新求变,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营销模式等方面积极调整,开发了适合年轻群体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郑思敏带领集团适时调整经营思路,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公司旗下新零售品牌“宾得利快厨”广受消费者的青睐。2022年初,集团围绕年轻人需求创新研发的预制菜肴,在冬奥会期间一炮而红,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近年来,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郑思敏始终不忘回馈社会,践行企业责任。在郑思敏的建议下,公司设立得利斯爱心助学基金,救助失学儿童、资助贫困大学生;出资200万元成立昌城镇得利斯助学基金。2017年,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成立石屋子沟村扶贫工作小组,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累计投资40余万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帮助该村建立茶叶种植基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先后向湖北武汉、北京、吉林、陕西西安等地捐款捐物达150余万元。多年来,得利斯集团累计捐款捐物达2亿余元。

作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郑思敏大多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就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带动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和设想。今年2月,预制菜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产业火热之际,生产标准欠缺、研发创新匮乏等问题日渐凸显,如何促进该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今年全国两会上,郑思敏经过认真调研,聚焦产业发展,提出“加快制定和出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

“把预制菜产业链附加值更多留在农村,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产品,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郑思敏认为,一方面,在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只有让更多利润涌向原材料供应商,才能最大程度保证产品品质,同时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乡村振兴,把预制菜变成“致富菜”。

在履职过程中,郑思敏积极参与和支持诸城检察机关工作。2020年12月,诸城市检察院在得利斯集团设立“小风筝”社会实践基地,用于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郑思敏为基地揭牌,她表示:“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共同参与。我很高兴集团可以贡献一份力量,希望孩子们在此有所收获。”

最特写

郑思敏 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焕霞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