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小小煎饼 飘香四方
时间:2023-04-17  作者:臧明宏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王统扬(右一)向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其牵头创立的大沙水产养殖致富示范基地水产品生长情况。

“我在农村长大。”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王统扬常常这样说。1969年2月,王统扬出生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刘郭村。2001年,他辞职回乡自主创业,成为“老海边”煎饼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物。20多年来,他带领当地群众始终走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创业伊始,王统扬身边很多朋友建议他开发本土美食——煎饼。王统扬听从了朋友的建议,于是“老海边”这个有着海的情结的非遗品牌就诞生了。

“很多人认为披萨非常好吃,但我觉得我们赣榆的煎饼比披萨还有特点。”2007年10月,王统扬成立了连云港赣榆苏合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建立“老海边”煎饼加盟连锁机制。

“煎饼这种小吃在赣榆、东海一带比较流行,是连云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群众想要创业,却苦于没有本钱和项目,我想能不能就让他们从自己擅长的事做起。”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王统扬牵头成立连云港赣榆徐福煎饼专业合作社,为困难户、下岗职工制定专门的帮扶措施,不到一个月就发展会员160人。

在王统扬的带领下,赣榆先后诞生了十多个煎饼专业村,并辐射到周边的东海、海州等县区。20多家连锁销售点带动了赣榆区300多户社员、万余人从事煎饼加工贩运行业,上百名困难户、下岗职工实现了自主就业。

从小生活在海边的王统扬,对海产品一直情有独钟。随着市场不断开拓扩大,尝到甜头的他继“老海边”煎饼之后,又牵头成立连云港赣榆新渔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发出“老海边”虾酱、“老海边”海鲜等一系列“海味”品牌。2008年,在阿里巴巴公司举办的全国创意农副食品展评比中,“老海边”牌石磨手工海苔煎饼荣获第一名。如今,“老海边”牌系列产品已成为赣榆的一张靓丽名片。

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以来,王统扬积极履职,经常深入到乡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交流,倾听他们的呼声。他说:“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自2018年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以来,王统扬领衔及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18条,涉及乡村振兴、石化基地建设、农业风险防御机制建立、农民合作社扶持等,均得到了相关承办单位的及时回复。

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和检察机关也有着很深的缘分。他是赣榆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公益损害观察员,经常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

笔者与他交谈中,王统扬回忆起一次参加公开听证会的情景。2021年4月,赣榆区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他受邀参会。听证会最后,王统扬围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听证效果,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为了更好落实王统扬代表的建议,赣榆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方法(试行)》,根据不同类型案件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听证程序,规范听证文书制作,将矛盾化解贯穿于公开听证全过程。

全面了解了赣榆区检察院为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后,王统扬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畅通沟通渠道,自己将继续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通讯员臧明宏)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