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爱雪:立足本职心系发展
时间:2023-04-17  作者:沈静芳 边佳禹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今年是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爱雪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第一年。“我感觉压力很大。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联系地区发展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热点,如何为发展献策、为群众发声,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不负重托,是我当选代表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她说。

2003年,陈爱雪到内蒙古民族大学从事经济学教学工作。在三尺讲台,她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专业素养和人文关怀,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她还积极走访各大企业,为学生对接专业调研、社会实习、毕业就业等企业资源平台。

入职从教以来,陈爱雪在CSSCI、北大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省级、国家级课题10余项。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及教学模式创新,申请立项《服务“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探究》等研究课题。2018年,她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质量工程系列评审项目“教坛新秀”奖。

陈爱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次到内蒙古考察,连续5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进行理论研究时,她将研究领域定位在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层面上,先后发表《试论“一带一路”背景下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内蒙古自治区农民收入增长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创新视域下通辽市蒙药产业发展研究》等多篇理论研究文章,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学术参考。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员、通辽市人大财经委咨询专家,陈爱雪关注社情民意,聚焦地方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卫生、教育资源均衡等民生领域进行深度调研,结合个人的专业优势和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2017年,她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为更好地履职尽责,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她便深入走访相关部门,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而努力。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她提交了《关于促进内蒙古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两个建议。

两会结束后,她深入基层,第一时间向群众传达两会精神,目前已做了10余场宣讲。“作为全国两会盛况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及时传达两会精神,是全国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勉励大家的话。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也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为区域经济发展履行好代表职责,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陈爱雪满怀期待地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边佳禹)

[责任编辑:周蔚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