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孔怡:践行大食物观 发展食药用菌产业
时间:2023-04-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建立政府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菌业科技创新、优良菌种研发保育、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大食物观,发展食药用菌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孔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树立大食物观,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客观要求。我认为,因地制宜践行大食物观,应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

微生物有生长快、易培养等特点,且生产所需空间小、产品蛋白含量高。因此,提高粮食安全系数,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韧性,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建设农业强国,需要重新认识微生物,将微生物食物产业的培育壮大置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突出位置,加以引导、支持,也是大力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的时代选择。

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食用菌产业已成为继粮、油、菜、果之后种植业中的第五大产业,2021年产值达3465亿元。在工厂化条件下,食用菌生长不受地域和季节限制,生物转化率很高。食用菌自身的营养可以作为粮食类作物所含的淀粉、蛋白质的补充。发挥食用菌“粮菜合体”的“大食物”属性,将食用菌作为食物产业大力发展,不仅可以充实“粮袋子”,还可以丰盈“菜篮子”,是新时代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的正确选择。

结合调研情况,为践行大食物观,进一步发展食药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我建议:

第一,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中设置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支出方向,统筹现有可用于食药用菌发展的相关资金,按照“政府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菌业科技创新、优良菌种研发保育、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建设。

第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建议国家制定出台推进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并引导支持食药用菌生产大省,如山东、河南、福建等,加快制定推进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2022年6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第三,修订后的种子法未将食药用菌纳入非主要农作物登记范畴,部分省份如福建、浙江、河南等一直开展食药用菌品种的审定工作,建议农业农村部指导支持作为食用菌生产大省的山东开展食药用菌新品种的审定(登记)工作,为区域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品种资源。食药用菌新品种的选育有利于丰富食药用菌品种,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业创新水平,可以有效促进食药用菌产业的迅速发展。

第四,食药用菌生产逐渐向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机械的使用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建议探索运用专项鉴定、新产品试点、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等手段,将菌种蒸汽灭菌机(锅)、食药用菌基料装瓶(袋)机、食药用菌采收机、菌袋分离机、孢子破壁机等纳入特色农机补贴范围,提升食药用菌装备水平和作业能力。

第五,在食药用菌优势特色产区,扶持创建一批食药用菌专业乡镇。引导菌业龙头企业落户专业乡镇,优先支持建设菌袋代料加工车间、产品分拣包装工厂,推行“统建棚室、统供菌种、统制菌袋、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模式,带动农民参与食药用菌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第六,依托国家、各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推广食药用菌种植加工新技术、新模式。建议支持食药用菌创新菌包智能化生产、出菇轻简化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支持食药用菌科技示范推广建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此外,我建议一些脱贫地区大力发展食药用菌产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鉴于东西部食药用菌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东部地区食药用菌产业创新能力强、专家学者集聚、产业优势明显,建议支持食药用菌产业东西协作发展,搭建东西协作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战略协同,凝聚发展合力,助推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讲述人:孔怡 采访整理:通讯员肖广玉 记者卢金增)

[责任编辑:周蔚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