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孙春梅:为乡村振兴加油干
时间:2024-01-29  作者:卢志坚 张阳阳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孙春梅(左)向专家学习有机作物种植知识。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当地的农业重镇。在这里,有一位扎根农村近20年的新农人,她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打造教学实践新基地……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总经理孙春梅。

“生态农业是农业的发展方向,‘田园’是很多人的理想生活,而‘开心’就是我想改变人们对农业的固有印象,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来我的农场体验到充实、快乐的田园生活。”谈起农场名字的由来,孙春梅感叹,这个名字几乎寄托了自己对农业的所有梦想。

为乡土情结走上“新路”

出生在江苏北部农村的孙春梅,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我家乡的土都是黏土。一下雨,泥巴能裹到膝盖,走都走不动;而不下雨,土地不浇水就会干裂。”家里种了菜以后,孙春梅隔三岔五就要到门前的池塘里挑水浇菜,这活一干,就从小学干到了高中毕业。儿时的她觉得在农村生活又苦又累,于是在心底暗暗许愿:长大了,我一定要离开农村。

1999年,孙春梅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和学畜牧的爱人在南京定居。

虽然过上了稳定安逸的城市生活,但孙春梅夫妇都有着浓浓的乡土情结。“回到农村,服务乡村发展,做到学有所用!”2005年,孙春梅夫妇毅然辞去国企稳定的工作,双双来到南通市通州区的农村,走上了一条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走的“新路”。

创业之初,孙春梅夫妇先盘下了一处闲置厂房,开始了养殖事业。凭借优质的禽类产品和贴心周到的服务,夫妻俩创办的“金羽禽业”品牌收获了市场认可,养殖场的销售额不断增长,效益稳步攀升,养殖场经营逐渐步入正轨。

2008年,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南通与上海的连接更加紧密,孙春梅敏锐捕捉到这是自己创业路上的新机遇。那时,一些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尤其关注,孙春梅也在思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是不是可以尝试生产安全健康的有机农产品?”她大学学的是种植和园艺,结合现有的养殖场种植有机农产品恰恰是孙春梅的专业领域。通过不断的实践积累,孙春梅心中渐渐明晰了创办种养结合有机农场的设想。

2011年,孙春梅流转土地200多亩,创办了开心田园生态农场,通过种植天然谷物来饲养优质家禽,并将家禽养殖产生的粪污作为种植业的肥源,消纳养殖业废弃物。有机农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但当时关于种养结合有机农场可供学习和参考的样板很少,孙春梅几乎每天都泡在农场里摸索:规划农场布局、尝试多品种轮作……经过几年的培育,农场里经过认证的有机产品达到60多种,2021年,开心田园生态农场还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态农场。

为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农场迎来第一轮丰收后,本该欢喜的孙春梅却又发了愁:周边了解有机农产品概念的消费者很有限,要想把菜卖出去必须打开销售渠道。这也是很多村民面临的难题。怎么办?孙春梅动起了脑筋。孙春梅在拓展销售渠道时发现,电子商务正在悄然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于是,2012年,她大胆试水电商,发展“互联网+蔬菜”经营模式,开心田园生态农场成为通州区“触网”较早的农企。接着,她又开辟线上有机蔬菜家庭配送业务,通过“微商城+线下直营店”的经营方式,消费者只需网上下单,就能享受农产品配送到家的服务。如今,“我这里的有机农产品不仅送进了南通本地居民的家中,还受到了许多来自上海、南京等地消费者的青睐。”孙春梅自豪地说,开心田园生态农场的很多有机农产品还没上市就被订购一空,年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

通过互联网渠道成功打开农产品销路,孙春梅切实收获了新时代下“互联网+”推动农业增收的红利。但她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而是开始尝试农业推广。2015年,孙春梅报考了母校扬州大学农业推广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她引进了一些农作物新品种,比如秋葵、黑玉米、黑花生等,但在推销秋葵的过程中,她却遇到了困难,因为很多人没见过这种蔬菜。幸运的是,一名国家特级厨师大胆使用她种植的秋葵做成菜品,受到了客人们的一致欢迎。第二年,在通州区组织的农业技能培训会议上,孙春梅把秋葵种子分发给其他种植户们,慢慢地,秋葵开始在南通广泛种植,凉拌秋葵也成了南通人餐桌上的常见菜品。

作为新时代“新农人”,孙春梅通过带领当地农民致富、为农业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姜朝晖是东社镇的一名芦笋种植户,孙春梅隔三岔五去他的大棚里转转,分享创业心得,交流管理经验,还向相关部门介绍推荐,帮助他的种植项目引起重视,得到政府重点扶持。“我跟着孙总学习了许多农业上的新理念,她真是我农业上的领路人。”如今,姜朝晖已经成为南通地区小有名气的芦笋种植专业大户。

2021年,孙春梅又牵头发起并组建了开心田园生态农业技术协会,吸引了周边21个村、30家农业合作组织、2700多户村民加入。通过培训辐射,大家一起抱团发展经济作物,形成集聚效应,亩增经济效益3000多元,开心田园生态农场也成为培育新农人的教学实践基地,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农民田间学校。孙春梅先后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称号。

为集聚人才履职尽责

2023年1月,孙春梅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也深知重任在肩。”作为扎根一线的新农人,孙春梅发现,目前当地从事农业生产工作的大多是老年人,有技术、有情怀的青年人返乡创业不多,而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

孙春梅利用担任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的契机,走入大学生中间,倾听年轻人的想法,了解他们返乡就业创业的顾虑。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孙春梅还与当地来自稻米、果品、蔬菜、禽蛋、生猪、渔业、花木等不同产业的新农人们进行对话,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智中,孙春梅寻找到了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答案——要让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2023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孙春梅提交了关于加大农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吸引人才下乡;加大培养力度,培养高素质新农人和本土人才;完善保障机制,留住人才。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孙春梅对自己的选择更有信心了。全国两会结束后,孙春梅在自己的农场开展了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活动,并鼓励实习的大学生们返回农村,“现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出台,农村对人才的需求很大,欢迎大家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春梅非常关心检察工作。2022年,孙春梅与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6名干警共同担任一名困难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出一份力。

2023年10月27日,通州区检察院检察长罗海妹走访开心田园生态农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相关法律需求,在座谈交流中,孙春梅对该院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通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农产品安全、守住耕地红线,成绩有目共睹。”不久前,孙春梅应邀参加南通市暨通州区2023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时,谈及对检察工作的期待,她希望检察机关改变普法宣传传统模式,经常走入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普法活动,以法治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最特写

孙春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总经理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张阳阳)

[责任编辑:白鸥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