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贾晓亮:照亮网络空间的“一束光”
时间:2024-02-05  作者:韩兵 郭东旭 刘刚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贾晓亮(右一)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同视察工作。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贾晓亮(左三)在人民大会堂门前与其他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讨论会议议题。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安界,说起专家型人才,大家脑海里最先闪现的名字就是贾晓亮。从警18年,贾晓亮从一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逐渐成长为网络安全专家,为保护群众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默默努力着,成为照亮网络空间的“一束光”。

再难啃的“硬骨头”都愿意尝试

2005年8月,贾晓亮考入公安机关,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在填报考录岗位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网警这个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领域。

“可能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个警察梦,我也不例外。”谈起入行的初衷,贾晓亮笑着说道。贾晓亮对记者介绍,网络犯罪不同于一般的刑事犯罪,专业性强且隐蔽性深。这也对办案民警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办案民警往往既要在电脑前分析海量数据,又要参与抓捕和审讯,更要具备熟练运用法律知识办理案件的能力。

工作虽然难,但只要能发挥所长,守护一方群众平安,再难啃的“硬骨头”,贾晓亮说他都愿意尝试。怀揣这样的理想,贾晓亮在网安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耕耘,一干就是18年。

十余年的时间,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贾晓亮也在不断成长,他也深刻地意识到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群众生活带来的便利及隐忧。“有的人一下子被骗去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那可能是一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被害人内心的那种绝望你很难想象。”

每日与犯罪嫌疑人隔空较量的贾晓亮深知,想要给群众带来安全感,必须“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在同事们眼里,贾晓亮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案头上的专业书籍被他反复翻阅,标注的内容总是密密麻麻。

在公安部组织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贾晓亮组织侦办了一起“猫池”控制软件案件。当时,“猫池”的概念对于大庆网警来说还是空白,贾晓亮边办案边学习,把相关知识研究透彻。因他的侦查打击方法效果显著,次年,受公安部邀请,在第十一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上,贾晓亮介绍了相关办案经验。

2020年,受疫情影响,投递简历遭遇刷单诈骗的案件量激增。贾晓亮带领专案组民警连续侦查3个月,发现了类案背后隐藏的庞大网络黑产犯罪链条。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贾晓亮撰写了9000多字的办案指引,清晰阐释了案件的法律适用、办案要点等,为类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参考。

在贾晓亮的带动和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将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确立为公安部首批打击网络黑产犯罪情报支撑点。贾晓亮本人也先后获评黑龙江省网络安全专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围绕网络安全为民履职

2023年,贾晓亮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贾晓亮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建言发声。他向往届代表请教撰写建议的要点和经验,并积极调研走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

针对我国网民众多、涉网犯罪持续高发的现状,贾晓亮多次提出加强网络安全的建议。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账号黑灰产业链源头治理的建议》。贾晓亮在建议中呼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手机卡和网络账号注册、销售和转让相关的法律规范和禁止性规定,为基层执法提供法律依据,遏制网络账号随意买卖和滥用的现状。同时,工信、网信等部门应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手机卡开转环节的监管力度,引导电信运营商强化内部管理。

与此同时,贾晓亮也非常关注检察工作。他说:“在打击违法犯罪,为群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方面,检警虽分工不同,但使命一致。双方只有密切协作,不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才能不断统一证据标准,提升办案质效。”

不久前,贾晓亮应邀参加大庆市林甸县检察院举办的工作创新座谈会,针对如何通过检察工作创新,强化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犯罪案件溯源治理,他结合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与该院干警就如何开展此类案件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电子证据收集、加强检警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1月14日,受黑龙江省检察院邀请,贾晓亮在黑龙江省检察院分会场参加了全国检察长会议,聆听了最高检2023年检察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任务部署。

“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与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提出的‘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的理念殊途同归。”谈起参会心得,贾晓亮感触颇深。他认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都是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侦查、起诉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环节,需要检警密切配合,才能实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共同追求。特别是2021年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来,更是将检警协作配合推向了新高度,也为基层政法机关日常协作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贾晓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所在的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负责大庆市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侦办工作,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法律适用方面的空白点和难点,贾晓亮苦心钻研法律,在侦办案件过程中与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会商沟通,邀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在合作中不断凝聚共识,有力解决了新型犯罪案件定性、证据收集等难题。

作为检察院的“座上宾”,贾晓亮对大庆两级检察机关的各项亮点工作如数家珍,不论是检察开放日活动,还是代表委员座谈,他总能抓住问题关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要加强电子证据取证分析专业能力建设,探索搭建公检法一体化电子证据共享平台,保证诉讼过程中电子证据的同一性和完整性,节省电子证据在各部门之间重复提取、复制的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要关注在校学生群体参与涉网犯罪现象,尤其针对近年来高发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犯罪,检察机关可以加强关注并及时介入,从源头上避免学生参与涉网犯罪。”

贾晓亮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给自己定下三条“规矩”:调研要深入基层群众;建言要反映难点问题;履职要发挥好专业优势。“只有这样才有发言权,才能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采访结束时,贾晓亮诚恳地说。

最特写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副局长 贾晓亮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郭东旭 刘刚)

[责任编辑:白鸥 翟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