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邵永海:用工匠精神演绎精彩人生
时间:2024-04-15  作者:管莹 曹醉竹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车间领班邵永海

初见全国人大代表邵永海,是在位于江苏省东台经济开发区的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车间,他身着一身深色工装,半蹲在设备前,专注地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不时停下来在笔记本上记录数据。从2013年进入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起,邵永海扎根一线、苦练技术、矢志创新,帮助企业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

从“职场小白”到“技术大拿”

1999年,15岁的邵永海考入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毕业后,他进入无锡一家装备公司,从事设备操作工作。2003年,公司进行设备更新以后,面对新型智能化设备,邵永海一时不太适应。为了尽快掌握新设备的操作,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白天跟着设备供应商的工程师学习,晚上抱着说明书一字一句地琢磨,写下了200多页的学习笔记,并且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了新设备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为新设备的顺利调试安装和正常运行提供了支持。

这次经历让邵永海意识到,要当好一名产业技术工人,必须要不断学习。从此,他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到夜大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他的理论知识日益丰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

2013年,邵永海来到东台市,进入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工程师。他努力钻研业务,一次又一次突破技术难关。一次,机器导电材料中的阻抗功能达不到客户需求,邵永海和同事们通过测试、数据分析、模拟、再测试、再模拟,始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邵永海没有气馁,那段时间,他每天早晨起床就开始测试,直到凌晨,即使累得精疲力竭,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车间。2个月之后,经过不断摸索,他终于通过挤压法找到了问题,并最终解决。

邵永海(左)在生产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还有一次,客户需要定制产品,当时,公司还没有生产出此类参数产品的机型,邵永海当机立断,自己做。他带领团队从无参照物到最后机器成型,再到批量生产,只用了2个月。采购方代表在拿到产品以后,表示非常满意,当即决定追加订单。

十多年的时间里,通过苦练技术、勤加思考,邵永海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从一名普通工程师成长为“技术大拿”,2020年,他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带领团队技术攻关,为企业降本增效

成立于2013年的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十多年来先后成功申请专利330余件,其中就有不少来自邵永海的钻研和创新。他带领团队瞄准目标,解决技术难题,通过进行技术革新,不断挖掘生产潜力,节能降耗,为企业创造效益年均达千万元以上。

一次,邵永海在工作中发现,某款产品的模具生产环节多,且存在材料浪费的情况。发现问题以后,邵永海带领团队连日攻关,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反复调试,持续优化改进生产过程。经过3个月的努力,邵永海和同事们生产出的模具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率,生产综合成本降低了24%。说到这里,邵永海谦虚地表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队研究的结果。”

邵永海(右)与同事共同商讨改进技术参数路径。

2022年,为解决传统工艺制约生产发展的瓶颈,邵永海和同事们经过6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一种新型工艺,大幅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降低了物料损耗,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经济效益,该项新型工艺成功申请了设计专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邵永海对此深有感触。“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将继续和同事们一道,依靠科技创新,积极解决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邵永海说。

为职业教育发展鼓与呼

“只要肯埋头努力,淬炼匠心,我们一线工人也可以大有作为。期待更多年轻人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上演绎出精彩人生。”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邵永海在分组讨论发言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动情说道。“培养艰苦奋斗、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的品质,对于技能人才来说至关重要。建议通过源头培育,优化厚植工匠精神的育人体系,让工匠精神得到传承与弘扬。同时,不断加强学校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建立帮扶教育机制,把最新的行业知识带到课堂,培育更多技术人才,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邵永海说。

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邵永海来到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并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总书记与我们一线劳动者坐在一起,心贴心,大家都深受鼓舞。我们相信,只要埋头努力,一线工人也可以在技能报国中大有作为。”邵永海动情地说。同学们聆听了邵永海的讲座以后,都深受鼓舞。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邵永海的关注重点依然和职业教育相关。邵永海建议职业学校、技校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让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更好衔接,保证毕业学生可以更快融入企业。“学生进入企业以后,岗位技能要学习,第一粒法纪扣子也要扣紧,之前在去职业学校交流的过程中,我听不少同学说起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每学期都到学校授课,通过开展法治夏令营等形式,组织同学们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希望检察官在他们走出校园、进入企业以后,能够及时到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邵永海说道。

(本报记者管莹 通讯员曹醉竹)

[责任编辑:白鸥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