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省人大代表魏艳香:茶香溢满幸福路
时间:2024-04-15  作者:刘怡廷 唐朝 卢梦秋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茶人的生命就是茶,让我一天不吃饭可以,但是一天不喝茶受不了。”聊起茶,湖北省人大代表、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艳香打开了话匣子。

1993年,22岁的魏艳香毕业后进入赤壁国营羊楼洞茶场工作,从此与茶结缘。30多年来,她种茶、采茶、制茶、品茶、销茶,把自己全身心交给了茶,从一个青涩懵懂的采茶工蜕变成成熟干练的茶企掌舵人。

1998年,羊楼洞茶场改制,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还有800多亩老枝瘦地无人承包。生在茶区,看惯了茶园的碧波翠浪、闻惯了茶叶的醇香清甜的魏艳香不甘心亲眼看着让它荒芜,硬是东拼西凑筹齐款项,把这些茶园全部承包下来。

负债承包仅仅是开始,承包后,每年还要付10多万元的租金和几十人的工资,每天不小的开支沉甸甸地压在魏艳香的肩上。她白天出去开拓市场,晚上给工人结算工资,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忙起来每天睡眠不到4个小时。那时的她吃住都在茶园,风餐露宿,日晒雨淋,茶农们都亲切地喊她茶园中的“黑牡丹”。

传统茶叶生产过程烦琐,依赖手工操作,产能受限,质量难以稳定。魏艳香四处“取经”,引入机器灌溉、智能化生产线等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质量。辛勤付出必有回报,承包茶园一年下来,魏艳香用辛劳和汗水挖得了第一桶金,付清借款、除去成本还净赚了4万块。

魏艳香(右)在砖茶生产车间为检察官讲解制茶工艺。

积累下人生“第一桶金”的魏艳香没有忘记周边的农民和茶园的茶农,为了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提高技能,2009年底,魏艳香与数十户茶农一起投入资金200万元,成立了湖北赤壁羊楼洞佑香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对社员进行统一管理,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并与农户签订销售合同,从根本上保证农户的利益,既解决社员的后顾之忧,又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规模,实现了产供销的多赢。

2012年以后,赤壁市政府大力发展青砖茶产业,魏艳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注册了湖北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那时候白天干活、跑市场,晚上研究产品设计开发、自学企业管理知识,周末还为合作社的社员们开展培训。”魏艳香回忆道,干事创业虽然艰苦,但是苦尽便是甘来,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不少社员主动报考茶艺师,当地茶文化蔚然成风。

在魏艳香的不懈努力下,不到3年时间,公司规模日益壮大,自有绿色食品优质茶园基地3000多亩、景观休闲园100多亩、合作联营基地5万多亩,年生产能力达5000吨以上,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

“赤壁的青砖茶很正宗,我们全家都爱喝!”距离赤壁几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喀什,牧民们每年都能品尝到魏艳香带去的青砖茶,津津有味地听她讲述茶文化背后的故事。多年来,魏艳香带领公司开展“健康边疆行”活动,在内蒙古、新疆等地设立茶文化交流点,为当地群众提供高品质茶产品和就业培训机会,企业因此荣获“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

2018年、2023年,魏艳香连续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这对我而言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魏艳香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广泛倾听民声,深入走访民众,积极建言献策,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作为一名企业家,魏艳香十分关心检察工作,每年都会受邀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各项活动,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谈到检察工作,她对赤壁市检察机关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和保护力度,做实‘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魏艳香最后说。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唐朝 卢梦秋)

[责任编辑:白鸥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