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头雁效应”机制化
时间:2019-08-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检察机关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头雁效应”机制化

阅卷是办案的基本功。这门功课合格了,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最高检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倡导和示范,给全国检察机关带来深刻影响。

自担任最高检检察长以来,张军多次提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在2019年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张军对检察机关“领导办案”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张军强调,领导干部办案不是把自己当成简单办案力量,而是要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总结办案经验,发现深层次问题,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

为了明确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办案内涵和范围以及办案规程,2019年4月,最高检印发《关于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办理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办案作出了具体规定。

最高检领导以身作则,带动各级院检察长亲力亲为。各级检察院检察长通过主持检委会、列席审委会、审批决定、组织指挥等方式,积极主办或参与案件办理。2018年,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办理案件705件,人均办案近23件。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可持续发展

8月2日,最高检举行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七讲,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以《规范办案,注重实效,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可持续发展》为题进行授课。

胡卫列表示,新时代对检察公益诉讼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重办案质量、整改效果未落实等问题。要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的高度,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公益诉讼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等工作理念,端正公益诉讼政绩观,将正确的目标追求和发展理念贯穿公益诉讼检察全过程。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效,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

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将建立

8月2日,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相关会议上介绍,检察机关将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推动形成涉及未成年人相关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

史卫忠在当天举行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暨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上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权益犯罪,2018年以来起诉遗弃未成年人犯罪103件140人,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3600余人。

下一步,检察机关还将继续加大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工作力度,包括强化诉讼监督,对侵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的坚决监督纠正;推动惩防侵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长效机制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强制报告制度,要求教育、医疗、救助管理、福利等机构,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遗弃、侵害的,必须及时报告。

上海:“推门听庭”力促司法能力提升

“推门听庭”,目前已成为上海市检察机关的工作常态。“推门听庭”是检委会委员不定案件、不定出庭检察官,直接根据刑事案件庭审排期,在不事先告诉办案检察官的情况下直赴庭审现场旁听庭审,直接、客观、精准地了解检察官庭审预备情况、主导庭审情况和临场应变情况,以此摸清检察官的办案态度、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

庭审之后,听庭人员采取“集中评议”的方式公开进行“评庭”,对出庭检察官的法律文书质量、出庭礼仪等进行点评,详细分析出庭检察官的法庭讯问、示证质证、法庭辩论,对其庭审预判力、掌控力、应变力等指控证明犯罪能力,释法教育安抚、开展群众工作能力,与律师的出庭辩论沟通能力等开展评判。

上海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通过“推门听庭”发现,基层检察院对于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起诉书中是否要引用相关法条等问题存在重大认识分歧,影响法律政策正确适用。该院即组织力量进行专门研究、明确办理意见,通过“检答网”等平台予以发布,进一步规范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指导办案实践。

今年以来,上海市各级检察院已有105名检委会委员“推门听庭”各类案件85件次。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