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网络公司联合开展“微反诈行动”
时间:2019-08-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网络公司联合开展“微反诈行动”

8月6日,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联合腾讯公司主办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举行发布会,多方共同启动微反诈行动。

为从源头防范政企数据和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造成的诈骗风险,腾讯守护者计划研发出智能反诈中枢,协助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犯罪。2019年上半年,腾讯协助司法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26起,涉案金额近4亿元。此外,微信安全团队和腾讯110还发布了反诈自助查询工具——“微反诈行动”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搜索功能,便捷查询诈骗手法、网址和手机号等,快速识别欺诈信息。

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腾讯公司于8月7日至11日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活动期间,10位一线反诈检察官、民警将针对时下高发的“新型诈骗”类型进行解读,带大家识别2019十大新型诈骗。

最高检随机抽选200人参加社会公众检察开放日活动

8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社会公众检察开放日参观抽选仪式举行,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通过报名系统现场随机抽选出200名参观人员。

7月29日至8月2日的5天报名时间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23519名参观者通过最高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报名。

参观当日,根据个性化需求,报名者将分四个时间段进行参观。检察官将围绕“扫黑除恶,还百姓朗朗乾坤”“公益诉讼,绿水青山展笑颜”“春雨护航,为了明天更美好”“七日回复,办信就是办民生”等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讲授四场法治课。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

58家司法鉴定机构在检察公益诉讼中不预先收鉴定费

在最高检、司法部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全国有58家在检察公益诉讼中不预先收取鉴定费用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供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时选择委托。鉴定费用的支付,采取不预先收取鉴定费,待法院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的方式进行。

8月2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签署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建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机制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交流机制上达成协议。

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机制规定,最高检直接办理以及提办、交办、督办案件涉及的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工作,属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业务范围的,可以委托其承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予以承办。

依据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交流机制,双方根据需要可共同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加强相关标准制定、能力验证活动等方面的合作,建立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学习机制,积极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合作经验与成果。

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北京:全面推开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

北京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日前在该市全面推开运行。该系统统一接收、受理、管理、办理信访诉求,将信、访、网、电和视频五个主渠道收到的群众诉求汇聚到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中,形成了覆盖全市检察机关的“中央处理器”。

“即收即复、不超七日”。该系统引导群众到网上查询,针对不同渠道设置回复时限;初步建立了以短信告知为主,电话、信件等为辅的全渠道告知模式。

“接诉即办,及时处理”,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办、马上办。对群众诉求及时审查、分流,通过该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并对承办检察官进行督促、提醒。

“过程公开,随时查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建立“查询轴”,方便群众随时在网上检察服务中心自助查询信访诉求和委托案件的办理过程和结果。

“办结告知,三月为限”,确保群众诉求能办了、能办好。办案过程信息由系统自动回复答复,对于办案结果由检察官确认后答复。

自6月24日该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对4690件案件进行了“查询轴”梳理,向社会提供了4163件案件的过程公开和随时查询。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