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发扬“工匠”精神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时间:2019-08-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发扬“工匠”精神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8月8日,全国检察机关第22期检察英模荣誉休假团成员在北戴河进行座谈交流。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看望慰问休假团成员,听取大家对检察工作、队伍建设和最高检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邱学强要求大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以工匠精神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邱学强指出,要将政治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最高检党组历来重视关心检察英模,充分发挥检察英模精神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争做先锋的良好风尚。要抓好基层检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保障工作,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全体检察人员要把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找准自身差距和短板、弱项,下功夫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检察官要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光有公正之“心”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公正办案之“能”。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把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到首位,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检察视角为“两法”修订贡献经验智慧

8月8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召开,与会代表以检察视角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与完善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研究,为“两法”的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建议,贡献检察经验智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有力保护。同时,要继续发挥未检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加强基础应用理论探索研究。

江苏三级检察机关在“检答网”上提问解答率超过92%

今年以来,江苏三级检察院在“检答网”上已提出问题1165个,解答1083个,解答率超过92.96%。

早在2018年7月底,江苏就开始部署“检答网”推进工作,8月下发了《关于推进检答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在9月底前完成了全部检察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组织全省检察机关的全国、省级业务专家、骨干65人,成立解答专家组,省检察院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则是审核者,各业务部门同时还确定一名“检答网”联络人。

江苏省检察院研究室将收到的提问按业务类型分给相关部门,该部门根据专家的专长进行二次分配,专家再按规定时间进行解答,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后发布,形成提问——分流——解答——审核——发布的流程。“检答网”上线后,全省各地提问热情很高,有的部门及时增加答题力量,并把全省13个设区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也纳入答疑专家组,确保答题优质高效。

贵州对侵害未成年人的人员设立从业限制

近日,贵州省检察院、高级法院、教育厅、公安厅等12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

《意见》规定,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人员,限制或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相关职业,并要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应当对本单位拟录用人员进行审查,发现有侵害未成年人相关违法犯罪记录的,不予录用。对现有的在职工作人员,用人单位要进行排查,并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

《意见》规定的审查对象包含教师、培训师、教练、保育员、医生,学校保安、门卫、驾驶员、保洁员、食堂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招募的志愿者、义工,中小学、幼儿园的支教人员,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医人员。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