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9-08-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8月8日,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看望慰问最高检北戴河休假干部代表时强调,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座谈会上,最高检机关休假干部代表就检察业务工作、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邱学强强调,要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要始终把党员这个政治身份摆在首位,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时首先从政治角度来思考和判断,始终注重政治效果,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活动,不断锤炼强化党性,增强履职能力,通过更好履行自身职责,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形成党建业务同向发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注重涵养道德操守,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力戒“四风”,坚持严管厚爱,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当一名新时代的好干部。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 检察干警冲上一线

◆8月10日1时45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温岭沿海,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各地检察机关迅速行动,投入到抗台救灾工作中。

“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后,正面袭击台州、温州。浙江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投身到抗台救灾之中,一方面做好机关防台抗台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另一方面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

10日下午,受“利奇马”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宁国市境内出现最高洪峰,各个乡镇被淹、内涝严重。宁国市检察院组织干警成立抢险突击队,确保险情发生时能随时到位进行抢险救灾。

江西:通报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情况

◆8月9日,江西省检察院、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首次共同举办“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情况。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江西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嫌非法集资案件320件446人,起诉287件526人。受理审查起诉的案件中,涉嫌集资诈骗涉案金额共计8.1亿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共计134.3亿元。

江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由一个检察官办案组或一个检察官办理非法集资类案件的批捕、起诉,聚焦取证及时性、合法性,积极引导侦查,补充完善证据体系,细致证据审查。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江西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建立对重大经济金融犯罪案件联合挂牌督办机制,对重点案件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办理。注重妥善处置群众诉求,把对集资参与人的情绪疏导和释法说理工作贯穿办案始终,对集资参与人提供的办案线索等,认真调查核实,积极予以回应。

重庆:“三专三关三监督”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重庆市检察院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统领,通过“三专三关三监督”实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推行“三专”,确保回复工作专门化。该院以集成化、智能化、阳光化为指引,通过建立专门场所、建立工作专班、建立专门台账,推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地生根。

严把“三关”,确保回复工作质效。该院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进行专题调研,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要求严把来信入口关、来信流转关、来信答复关,提升答复工作质效。

强化“三监督”,确保责任层层压实。该院依托重大敏感案件交办督办制度和联络员制度,通过加强跟踪督办的方式,强化外部监督。依托案件办理流程监控和群众来信专门台账,通过提醒预警的方式,强化内部监督。通过监督问责的方式,强化检务督察。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