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13位民主党派代表委员为"守初心担使命"把脉检察工作
时间:2019-08-2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13位民主党派代表委员为“守初心担使命”把脉检察工作

8月23日,最高检举行各民主党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上半年检察工作和最高检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13位代表委员提出50条意见建议,直击检察工作难点痛点和今后发力点。意见建议涵盖“四大检察”,重点聚焦公益诉讼检察、民营企业保护、社会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检察队伍建设、检察理论研究以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诸多方面,体现出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希望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监督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对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有效防范检察官被围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做到一个不凑数、一个不放过,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工作加强监督,促进检察机关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持续、优质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让人民群众满意。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湖北检察工作

8月19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吉林、上海、江苏、湖北团的24位全国人大代表对湖北检察工作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代表们围绕“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主题,分赴洪湖、荆州、秭归、宜昌等地检察院视察,并深入洪湖湿地、清江公益诉讼复绿基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等地,了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服务长江沿线,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在意见建议反馈会上,代表表示,希望能建立健全公益诉讼长效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监督主动性,提高监督精准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重庆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8月21日,由重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中医院主办,江北区检察院、江北区公安分局承办的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正式启用。

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是指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根据案件情况,在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检查治疗和其他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该中心是机制落实的重要载体,设置有询问调查区、谈心谈话区、心理疏导区、检查取证区、监控室、多功能大厅等六个功能区域。

江西:12条举措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近日,江西省检察院出台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意见,提出强化检察环节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12条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在即时告知律师相关案件信息方面,意见指出,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应当在决定采取、变更、解除强制措施,批准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调)查,以及作出提起公诉、不起诉、提出抗诉、重新鉴定等决定后的一个工作日之内,告知代理律师。在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过程中,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将案件承办人姓名、法律职务、联系方式以及案件审查处理结果告知当事人,并在同日内告知当事人的诉讼代理律师。

意见要求,检察官要进一步加强与律师的沟通联系,代理律师请求约见的,承办检察官至少应当与代理律师见面会谈一次,就主要观点或意见形成书面笔录。对于依辩护律师申请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应当在案件办结后,及时将提出建议和办案机关处理情况,或者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审查意见和理由书面告知辩护律师。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