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大力推进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8-2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大力推进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8月27日,全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蒋洪军强调,紧紧围绕“三个服务一个维护”,进一步大力推进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为新时代军事检察工作注入新活力、启动新引擎。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军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建立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被列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会议指出,要积极探索军事检察公益诉讼特点规律,拓展线索来源,用足诉前程序,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军事检察公益诉讼深入发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是一个系统工程,军事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负有国防和军事利益管理保护监督职能的军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合力。

全国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开班

8月26日,全国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班是检察机关按罪名分设刑事检察部门后首次举办的综合性、系统性业务培训。

开班式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表示,刑事检察业务培训要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突出检察官教检察官,突出案例教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着力强素质提能力补短板。

27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培训班上作《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改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童建明表示,《规则》主要修改内容包括落实司法责任制、做好监察法与刑诉法规定的对接、完善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案件的办理程序、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要求、完善人民检察院对刑事诉讼的监督、加强对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益保障等。

上海:典型案例汇编成指导办案“蓝宝书”

上海市检察院自2008年5月建立检委会典型案例通报制度以来,已连续发布典型案例118件,蓝色封面的检委会典型案例汇编,已成为上海检察官办案的“蓝宝书”、活字典、案例库。

上海市检察院注重典型案例指导办案的价值,及时以“近期检委会通报案例重点提示”等方式提醒、督促办案人员发现、挖掘典型案例,尤其是发现、挖掘新型“首例”案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已发布的典型案例通报中,“首例”案件占到一半以上。

该院制定加强案例指导工作的意见,通过明确案例通报撰写体例要求,集体研判案例价值,总结提炼典型性、指导意义等,提升案例通报质量。开发《如何汇报典型案例》等课程,开展实战实训,以检察官教检察官的方式加强培训辅导。

浙江: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抗诉一量刑畸重贩毒案

近日,在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抗诉下,该省高级法院撤销了一审法院对女毒贩徐某的死缓判决,以贩卖毒品罪终审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

2018年11月,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徐某提起公诉。温州市中级法院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徐某系从犯理由不足,不予支持,以贩卖毒品罪一审判处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温州市检察院认为量刑畸重,提出抗诉。徐某认为自己无罪,提出上诉。浙江省检察院经补充证据,认定徐某为从犯。

今年5月,浙江省高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浙江省检察院支持抗诉,认定徐某为从犯,一审判决畸重。认为上诉理由、辩护意见不成立,建议予以驳回。7月22日,浙江省高级法院召开审委会审议该案,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发表支持二审抗诉意见等意见,得到认可。

7月23日,浙江省高级法院终审判决认为,抗诉理由及支持抗诉意见成立,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不成立。原判决量刑过重,应予纠正。据此,浙江省高级法院以贩卖毒品罪,终审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