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为16个检察研究基地授牌 共建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
时间:2019-09-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最高检为16个检察研究基地授牌 共建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

◆8月30日,最高检召开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检察理论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15所高校及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授牌,并与专家学者共话检察理论研究大计。

张军表示,最高检对基地建设最主要的“投入”就是检察机关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办案数据以及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检察产品。最高检、省市检察院要把16个基地优先设立为实习基地、平台。要打破检察系统与各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检校之间的有效交流与合作,确保专家学者找准研究方向,抓住焦点问题,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

最高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0日,最高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作检视剖析,从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为民司法、强化廉洁自律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围绕如何做到忠诚,张军指出,要做到真学真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在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体现行动自觉。要用心找到差距,对主题教育中各方面提出的46个方面意见建议,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要抓实政治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依规”治党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去践行、落实,体现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最高检:将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清理行动

◆近年来,最高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平等司法保护,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今年2月,最高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意见,明确了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机制。目前,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全部建立了与省级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机制,大部分地市级检察院也与当地工商联建立相应机制。此外,最高检发布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选编等,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作用。

下一步,最高检将开展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和涉民营企业积案清理行动,组织面向民营企业家的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依法平等保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贡献检察之力。

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一讲开课

◆8月30日,最高检举行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一讲,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以《谈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的几个问题》为题授课。

王守安指出,要充分认识人权司法保障、促进罪犯改造、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履行好刑事执行检察职责。要准确把握刑事诉讼法授权的立法精神和职务犯罪侦查权的运行边界,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激发遵循与运用职务犯罪侦查规律新动力,实现工作的创新提升。

福建:打造独具特色涉台检察工作品牌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在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增进两岸民生福祉和提升司法交流互助质效上,主动作为,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涉台检察工作品牌。

主动作为。2018年,福建省检察院率先在政法系统出台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把保障台胞台企人身财产权益落实到各个环节。在台商投资区等设立28个涉台巡回检察工作室或检察服务联络点。聘请105名台商担任检察联络员。

先行先试。今年3月,在福建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中,原涉台办更名设立为第十一检察部。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将涉台检察职能单设为专门机构的省级院。2013年,厦门市海沧区检察院设置涉台检察室,集中管辖全市涉台一审刑案;思明区检察院设立专门团队办理涉台知识产权案。福建检察机关还建立重大涉台案件诉前会商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探索完善台湾地区被告人、服刑人员适用缓刑、减刑、假释与暂予监外执行等机制,保障当事人平等享有假释、保外就医等诉讼权利。

搭建平台。福建检察机关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设立海峡两岸检察官交流中心,与厦门大学共同创办“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究中心”,建设涉台检察特色展示平台等,推动两岸司法合作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