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 聚焦“四个落实”推进系统内巡视
时间:2019-09-2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 聚焦“四个落实”推进系统内巡视

◆9月19日,最高检党组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强调,要把系统内政治巡视持续推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张军要求,必须突出讲政治这个灵魂,把督促被巡视省级院党组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系统内巡视要对标中央要求,聚焦“四个落实”,深入查找被巡视省级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张军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确保巡视质效。要客观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真心诚意接受监督检查。要坚决支持、配合、保障巡视组开展工作,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要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主动认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统筹兼顾,以接受巡视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运用巡视成果持续强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最高检党组第四轮巡视将分成6个巡视组,分别巡视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江西省检察院党组、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海南省检察院及检察分院党组。

最高检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共同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9月19日,最高检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就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共识、加强协作,共同把刑事执行工作做好,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在刑事执行工作中,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落实好监狱法的实施、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等工作方面肩负着共同的责任。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加强协作配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要把“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结合起来,把监狱检察责任做实,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工作。最高检要与司法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和交流监狱刑罚执行和检察依法监督工作。

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傅政华表示,全力支持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自觉接受检察监督。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9月16日,应最高检邀请,27名来自江西、四川、广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重点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走访视察。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以及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等陪同视察。万春表示,希望代表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在视察过程中为检察工作把脉问诊,关心支持、帮助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代表们视察了广东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听取了广东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前往深圳、潮州、汕头等地,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实地考察。

四川:5市州“检察结盟”守护大渡河

◆9月18日,“大渡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暨英雄烈士保护检察协作配合机制会签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四川省乐山、阿坝、甘孜、雅安、凉山5市州“检察联盟”已经形成。“检察联盟”将协作配合,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法律监督手段,构建跨区域联防联治的大渡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屏障,形成内部联动、外部协作、跨区域合作的横向多层次协作机制。

“检察联盟”成立后,5地检察机关将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尺度和证据认定标准,结合相关案件特点,共同制定大渡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和英烈保护办案指引,促进区域间法律适用的一致性和协调性。通过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刑事案件审查批捕、起诉等方式开展工作,实现大渡河流域保护的司法协作。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