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优化检务管理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9-09-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优化检务管理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9月23日,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2019学年秋季学期大检察官讲堂第一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进行专题报告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检务管理,促进各项检察职能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张军指出,优化检务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服务三大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仅有一般性工作部署等问题,要通过完善办案指标评价体系设置,科学、动态设立检务管理指标,使各项工作部署更实地落下来。优化检务管理,要实现管理与被管理的良性互动。要充分认识量化考评、绩效考评、“标准化”管理考评等检务管理模式各自的特点,推进科学化、合理化管理。优化检务管理,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夯实信息数据这个基础,发挥好各级检察院领导的统筹和业务部门的关键作用,发挥好案管等综合业务部门的保障作用。优化检务管理,要科学设定以“案-件比”为基础的管理指标和具体、动态的分值和比率。特别是要从司法规律出发,把“要我做”的职能管理方式变成“我要做”的自我努力、进取方式,让检察官在办案中切实负责,把案件办到最好。

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四大检察”协同共进

9月23日,“融合与发展:四大检察与新时代法治构建”研讨会举行。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强调,“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工作格局,是新时代法律监督理论体系的“破题”,更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务创新发展的任务要求。“四大检察”既有职责分工,又要形成合力,必须整体部署,统筹安排,协同共进。

万春指出,要通过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及时发现国家治理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和法治构建,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为“四大检察”提供理论支撑,促使各项检察职能协同有序运转,推动法律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高检调研组在山西调研督导:攻坚克难做优刑事检察

9月23日至24日,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带队在山西检察机关调研督导,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派驻检察室、退回补充侦查等内容,与省市县三级检察院相关部门干警代表座谈,听取基层法官、律师代表意见建议,并赴阳泉市郊区检察院阅卷调研。

张志杰指出,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将讲政治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啃硬骨头。要注重典型案例的挖掘运用,引导司法理念转变和社会价值取向,以创新精神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省级院要加强组织、协调、沟通、管理,注意总结基层先进经验,帮助下级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助力三峡库区绿色发展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辖区9个区县均位于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2018年8月起,该院汇集辖区擅长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32名检察官,推行“内部联动、上下协同、尺度统一”的生态检察工作格局。一年来,共起诉生态环保领域刑事犯罪181件300人,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19份。

用足刑事手段,严惩涉长江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在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中,二分院常态化实行“刑事+公益”“一案两查”制度。2018年,该院辖区从刑事案件中排查出公益诉讼线索138件,立案39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件。

用好检察建议,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二分院积极进行公益诉讼巡查,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保护一江碧水。基层院创新生态检察工作,为完善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提供实践支撑。

用活监督回访,合力推进山清水秀建设。二分院出台《开展长江流域(渝东段)入河排污整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对诉前程序案件实行一案一跟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巡查长江,共同见证“检察蓝”守护“长江绿”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