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忠诚践行者
时间:2019-09-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忠诚践行者

9月2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张军要求,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坚定自信、使命践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张军强调,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主动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永无止境。过去做到了,今天要持续,明天更要创新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检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就是为民实事,要创造性落实到位。要及时跟进更新检察理念,认真总结、深度思考新时代检察工作,运用好检察制度优势,以优质高效的办案引领社会进步,推动良法善治。要狠抓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忠诚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为推动刑事执行检察理论和实务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9月25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召开。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表示,专委要聚焦职务犯罪侦查、巡回检察、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等重大理论问题加强研究,在推动刑事执行检察理论和实务创新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检察机关要坚持精准惩治,突出工作重点,在调职能、转方式、求质效、抓规范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性发展,突出做好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监狱巡回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品质,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为法治建设和共和国繁荣富强作出应有贡献。

最高检:强化案例指导 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能力

9月25日,最高检举行以“加强案例指导,做实行政检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最高检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均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领域案件)和6件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其中5件为违法占地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1件为公开听证的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截至目前,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已涵盖“四大检察”。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行政检察的核心是行政诉讼监督,主要包括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三项业务。今年前8个月,各项业务案件受理数和提出监督意见数均呈上升态势。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在依法监督错误裁判和违法行为的同时,对事实认定正确、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并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促进和解、息诉服判等工作。

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

9月23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字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对解决环境损害公益诉讼面临的鉴定难题具有重要意义,为基础科研成果顺利转化并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联合实验室将坚持高标准高资质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打造生态环境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领域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重庆检察工作

近日,应最高检邀请,内蒙古、吉林、江苏、福建、青海、重庆6个代表团的25位全国人大代表,对重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进行视察。

代表们参观了重庆市检察院院史展览馆、“莎姐”工作展厅、智慧检务应用中心,观看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听取了重庆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前往万州、南岸、渝北等地,对长江生态公益诉讼、长江生态检察官机制建设、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四山保护”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