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辉煌不懈奋斗
时间:2019-10-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辉煌不懈奋斗

近日,最高检机关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把宪法和誓言铭刻于心,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辉煌不懈奋斗。

张军指出,要更加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人民检察事业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务实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最根本的职业追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司法公正、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有机统一,做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牢固树立依宪履职、依法用权的观念,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做到严守权力边界,规范司法行为。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张军: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 坚定人民检察前行信心

近日,最高检举办国史讲座第二讲,邀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讲座时强调,要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路,激励全体检察人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进。

张军表示,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难事,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要牢记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事业与检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找准找实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要加快更新思想观念、监督理念、管理办法,特别是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日常教育管理中,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

公益保护“中国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近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应青海省人大常委会邀请,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为题在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授课。

张雪樵以青海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切入点,深刻阐释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系统梳理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脉络,以宽广的法治视野展望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指出检察公益诉讼的成效——公益保护“中国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10月1日,第十七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主题是“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检察机关的合作,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率团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旨发言。万春表示,我们要积极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今年6月14日在比什凯克就打击毒品犯罪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司法协作,共同打击跨境毒品犯罪,为促进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有“秘笈”

10月8日,山东省检察院出台了《山东省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南(试行)》,规定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法律依据、基本原则、监督领域等内容。

《工作指南》要求检察机关紧扣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等领域,紧扣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阶段和重点环节,通过监督法院对行政非诉执行申请的受理、审查、裁定以及对行政非诉执行裁定的实施,全面强化对行政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申请和实施的监督。

《工作指南》要求坚持办案模式与办事模式相结合、事后监督与事中介入相结合、非诉方式与诉讼方式相结合、行政路径与民事路径相结合、非刑事路径与刑事路径相结合,通过检察建议或提请抗诉等,采取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联合督办和跟进监督等方式方法,推动相关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得以破解。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