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
时间:2019-10-1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

10月9日至10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陕西省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要讲学习、找差距、抓管理,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实做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

在陕西省检察院调研时,张军与检察干警和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张军要求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从守初心、担使命出发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改进办案工作;正确理解“三个规定”内涵,实事求是做好相关事项登记。

在富平县检察院、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张军查看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查阅案卷,并就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张军要求,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张军强调,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首先要讲学习,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检察业务和各方面知识,学思践悟,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新时代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其次要找差距,看看自己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多少距离,以四个“铁一般”要求真正做到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最后要抓管理,把责任和要求落到每一名检察人员身上,以科学高效的管理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最高检党组六个巡视组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

按照最高检党组关于第四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0月8日至12月8日,最高检党组将对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西、海南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常规巡视。

本轮巡视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最高检党组的新要求,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重点聚焦“四个落实”,通过巡视发现和解决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特别是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能否结合检察职能履行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的问题。同时,注重听取基层对深化新时代检察改革的意见建议。通过政治巡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走深做实。

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7.1%

10月10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通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情况,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自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检察机关主要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保护、捍卫英烈尊严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稳妥积极探索拓展监督领域。截至今年8月底,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0444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534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4224件,提起诉讼5911件。今年以来,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7.1%,绝大多数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一年来,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16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291件,提起诉讼1083件。

重庆启动关爱残疾人法律服务活动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举行“莎姐大普法·关爱残疾人”法律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围绕残疾人保障法的主要内容,结合典型案例,为该市残联有关人员作了首场法治讲座。该院和市残联将下发通知进行专项部署,对开展专项普法和法律服务作出具体安排,包括建立健全法治需求等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提供针对不同残疾人群体的法律服务等。

近年来,该院和市残联始终把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力推进关爱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各区县检察院也走进特殊学校,送法上门。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